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加力加压加速 银城迸发新活力
厦门网 2020-05-11 08:52

大同街道正持续加力加压加速,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陈嘉新 摄)

大同征拆干部深入一线工作,全力保障项目落地,辖区赶超发展。(大同街道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罗子泓 通讯员 杨心亮 黄静怡)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初夏时节的同安区正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为契机,重整旗装昂扬向前,全区上下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景象。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报道同安全区各镇街、部门深化大学习,聚焦中心工作再发力的精彩故事。

  日前,记者来到大同街道。乘着全市“大学习”的东风,这里再次吹响了攻坚发力的冲锋号。无论是聚力征拆还是保障民生,奋勇拼搏的大同人追着时间抢进度,盯着项目看突破。

  “我们一方面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污水管道等民生补短板项目;一方面又紧抓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让老城区更加宜居宜业,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永谓告诉记者,大同街道将继续加力加压加速,全力推动征地拆迁、项目落地、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让承载千年银城历史底蕴的大同街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天地。

  聚力推进征拆 项目落地有保障

  10天时间,市重点项目火炬五期,涉及61户非住宅快速完成签约;双溪片区约1200亩征地签约成功;城北三号路项目已完成征拆交地,项目施工迅速推进……大同街道不断刷新自己的征拆速度。

  趁着全区大学习的契机,大同街道的征拆步伐更快了。“党员干部压在一线,拼出征拆加速度。前四个月耽误了时间,现在决不能拖拉。”谈及大同征拆干部拼在一线时,李永谓给记者举了东宅村的例子,东宅村党委书记苏发展到征拆户苏某家协商时了解到,这次征拆涉及苏某的废品中转站。受疫情影响,回收的几十吨布料滞销,堆积在仓库中,这成了苏某签下征拆协议的最大顾虑。

  这个节点不拿下,一拖就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征拆干部们主动加压提前动了起来,他们多次来到苏某家,了解诉求对接渠道,帮助苏某联系客户、寻找仓库,为搬离做准备,最终打消了苏某的顾虑,征拆签约得以推进。无独有偶,征拆干部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和存储仓库的事情被另一征拆户知晓后,他联系街道,很快也得到征拆干部的协助,找到合适的厂房。“一线干部毫无私心地跑前跑后,解决了不少村民征拆签约的实际困难,征拆的推进效率就大大提高了。”苏发展说。

  “大学习”学懂弄通做实,最终还是落在“做”上。东宅村的征拆只是基层干部扎根一线的一个缩影,在大同街道,党员干部们紧盯任务节点,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利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的精神,全力推动征拆平稳有序快速推进。一户户上门、一个个见面、一句句沟通,全身心投入,核对测绘数据、答疑解惑、促进签约,实实在在的举措无不为征拆工作按下“加速键”。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完成征地共约1862亩、拆迁共约53892平方米,站在这个良好基础上,大同街道要力促今年辖区内的22个重点项目征拆更加高速完成,并自加压力,增加收储用地,为同安人居、营商环境提升注入动力。”李永谓说。

  补齐民生短板 老旧小区换新颜

  看见居民主动清理杂物,多次上门沟通的大同街道西池社区党委书记杨冬英很是欣慰。原来,西池二里居民楼被纳入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解决背街小巷堆杂和简易搭盖拆除等问题,五一假期刚过,西池社区的党员干部们便开始奔走忙碌起来。

  “今年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重时间紧,我们社区假期期间还在摸底排查,这是群众心中的大事,必须要加快进度。”杨冬英介绍,西池二里的房屋大多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也差,化粪池经常堵塞,停车也困难。在社区党员干部和热心居民的努力下,小区组建了自治组织,并就居民意见、小区资源等进行收集,为民生补短板项目打下基础。近段时间来,听闻社区为大家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的福利,居民们很是期待,“大家都看着呢,我们慢不得!”

  离西池二里不远的空地上,另一民生补短板项目——西池公园也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不久,集休闲、健身、绿化为一体的邻家公园就会建成投用,届时不仅可为市民提供休憩好去处。 “问题是居民的心声,也是我们工作的风向标。在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积极对接居民需求,谋划民生项目。以不畏惧困难,不逃避责任的态度,落实每一项工作,服务好辖区群众。”杨冬英说。民生实事的背后,是基层党员干部践行使命初心。 “要确保‘大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坚持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李永谓说。接下来,大同街道还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邻家公园、农村幸福院、老年人康乐家园等建设管理工作,继续加速加力推动老城新生,为居民打造更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为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深化党建引领 社会治理谱新篇

  “小区干净整洁,绿化清新宜人,车辆停放井然有序。”5月8日上午6点,大同街道凤山社区古龙御园小区内,正在晨练的居民林小姐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小区还是停车难环境差的“问题小区”,作为业主的她从不愿在小区内健身。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小区治理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古龙御园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由业委会、楼栋党小组、物业、共建单位组成的小区共建发展理事会,小区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如今,凤山社区打造的“御园一家亲”党建品牌,已成为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之一。

  “以学习为抓手,强化党员干部们的思想引领。凤山社区党委也将在原有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摸索‘党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带领群众成立‘志暖凤山’系列服务队,促进实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凤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卓艳云说。

  学习再深化,社区再发力,党员齐带头,打好党建牌。在坚持典型引路方面,大同街道将继续深化“池家人”“御园一家亲”等党建品牌,加快推进田洋村“爱在田洋”、保铭达公司“红色物业”及溪边社区“同城湾 幸福湾”等党建品牌的打造。同时,注重载体创新,围绕打好招商、征拆、服务“三大攻坚战”,把党组织建在重点项目上,把党员先锋岗设在攻坚一线上,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大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大同街道还将实现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入融合,推动村庄华丽转身。“不仅将投入资金,打造田洋村这样的省级文明创建点,还将在村居推进爱心屋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李永谓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