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污染源普查通过省级验收
厦门网 2020-04-28 19:28

同安区举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动员及部署会。(资料图/同安生态环境局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杨心亮 韩 超)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助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同安区代表厦门市接受省普查办验收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档案管理工作现场核查,并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同安区率先全市各区基本完成了此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重点完成了污染源普查工作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数据审核整改、污染物产排量核算、数据汇总、档案整理等工作,全面摸清了辖区污染源分布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既为掌握辖区生态环境“家底”、加强环境监管打下基础,也为建设高颜值高素质同安提供了环境支撑。

  一个月啃下“硬骨头”

  普查攻坚时刻,同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污普办”)普查指导员陈亮干脆把“家”安在了办公室。“我在办公室住了一星期,反复确认普查对象中重点企业的信息。”陈亮说。

  同安辖区面积大,各类污染源数量多,是全市污染源普查任务最重的一个区。因此,加班加点走访企业,摸排各类污染物,核查产排污数据等成了同安生态环境局污普工作人员们的“家常便饭”。

  以工业企业清查为例——区污普办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提供的名录和国家下发的名录库,通过实地访问、逐户摸底和排重补漏等方式从全区13000多家企业中筛选出符合要求的普查对象。虽然这项工作的时限只有不到1个月,但工作人员们还是拿出了敢拼善冲的精神,努力查清每一个污染源、计算每一毫克污染物,按时保质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排查建档同步推进

污普办工作人员入户普查。(资料图/同安生态环境局 提供)

  海量数据,也给档案管理工作造成了巨大压力。

  对此,同安区污普办建立了普查与档案管理“同步部署、同步管理、同步验收”的工作机制。这一举措不仅规范了档案管理工作,也大大提高了污染源普查的整档工作效率,实现了污染源的动态监管,普查数据和档案资料的精准完全、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

  “普查工作时间跨度长,数据量大。如果没有在普查阶段同步收集整理资料的话,建档时再补缺补漏就困难重重,有可能出现企业联系方式变更、找不到企业负责人等意外情况,进而影响普查进度和质量控制。”同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小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污普办还聘请了有30多年档案工作经验的专家当“智囊团”。他们深入现场指导和监督档案管理工作,强化了工作人员“事中随时收集资料,事后及时规范整档”的意识。

  核查数据质量高

  这家企业的废水排放量怎么这么大?入户核查同安工业集中区一家电镀企业的数据时,区污普办工作人员和环境执法人员发现了“蹊跷”。原来,由于对填报项目存在理解偏差,这家企业把其他企业委托自己处理的废水排放量也一并算了进去。

  “这样填报会造成数据重复,影响普查工作的准确性。”陈亮说。发现问题后,区污普办立即开始“拉清单”——梳理可能出现类似问题的企业,并逐一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提醒。

  普查工作中,数据质量尤为关键。同安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飞舟告诉记者,做好同安区污染源普查工作,不仅有助于准确判断当前辖区环境形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实施生态环保政策提供参考,也是加快同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重要环节。

  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同安区污普办在制定数据审核工作方案时,就建立了普查员初审、指导员复审、区级自审、专家审核、区级现场抽样复核和区级自审自查工作等六大审核工作机制。

  此外,区污普办还创新举措——以镇街为划分,召集普查企业代表前来,“手把手”指导其填报、核实数据。为更好地帮助企业理解普查的意义,消除其疑虑,区污普办还在各镇街办公点安排专人现场办公,一方面解答企业问题,一方面整理更新材料。

  【名词解释】

  全国污染源普查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

  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