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非遗“二代”“三代”回来了
厦门网 2020-04-23 11:54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晨报记者 陈佩珊)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的文脉,是一座城市独有的符号。它们穿越时空,记录着时代的变迁。

  在社会各界因部分非遗项目后继无人而扼腕叹息时,厦门的“非遗二代”“非遗三代”却回归了。兜兜转转,他们重拾古老技艺,为传统工艺注入了新活力。

  “薄饼嫂”吴招治的女儿庄秋铭

  弹钢琴的手“擦”起薄饼皮 

  在厦门一说起薄饼,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同安的“招治薄饼”。其掌门人吴招治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薄饼嫂”,是省级薄饼制作技艺传承人。

  一直以来,吴招治心里总搁着一件事:她想将薄饼技艺传承下去,但环顾四周,却没有合适人选。不过,最近,吴招治放心了,因为女儿回来了。

  吴招治的女儿庄秋铭大学毕业后,教过钢琴,开过培训机构。最近,她却一直在母亲店里帮忙。熟悉的客人总是打趣道:“弹钢琴的手回来做薄饼啦!”如客人们所言,弹钢琴的手擦起薄饼皮来一点不输“薄饼嫂”。就连吴招治本人都承认女儿略胜一筹。

  “擦薄饼皮工作量比较大,有人擦薄饼皮,有人撕薄饼皮,配合起来效率会高点。”小时候的庄秋铭就坐在父亲边上帮忙撕皮。上初中时,庄秋铭突然想自己上手试试。一抓、一甩、一抹,庄秋铭的动作一气呵成,面团便在炉子上成形了。

  当时的庄秋铭觉得,长大后做薄饼似乎也不错。年纪稍长些,庄秋铭反倒有些害怕了,“做餐饮太累了,不如教钢琴纯粹”。如今,庄秋铭的观念又有了变化。在她看来,薄饼文化源远流长,是很多人心中的“家乡味”“古早味”,必须有人传承下去。

  回归薄饼技艺,庄秋铭除掌握制作技艺、规范门店经营外,她更想学的是母亲的一颗匠心。庄秋铭告诉记者,即便店里招了很多人,很多事母亲还是坚持亲力亲为,且要求极高。几天前,店里接了个素油饭的订单。厨师做好后,母亲一吃就不满意。“我吃着感觉还可以,但妈妈坚持说不行。那天已经很晚了,妈妈自己又重新做了一锅素油饭。”吴招治的较真让庄秋铭佩服,也让她心疼。

  在非遗传承上,庄秋铭与母亲二人坚持培养一些小粉丝。她们走进课堂,教孩子们擦薄饼皮、卷薄饼,介绍薄饼的由来等。为了吸引关注,她们还推出了红色的胡萝卜味薄饼皮、绿色的菠菜味薄饼皮等。

  “传统手艺肯定是要创新的,要想破脑袋。”庄秋铭开玩笑地说。最近,吴招治就上了直播“带货”,庄秋铭也以“中华老字号吴招治”为名开了抖音账号,分享“家乡味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