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占道摆摊乱象减 复学环境更有序
厦门网 2020-04-22 19:43

  执法人员劝离流动摊贩。(蔡剑明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杨得兴 林东梅)随着全市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先后返校复学,同安区各个学校周边也逐渐热闹起来,这给一些流动摊贩带来可乘之机,他们占道无证经营,不仅影响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还存在向学生兜售“三无”食品的情况,影响学生健康。

  对此,同安区城管局提前谋划、集中力量,创新管理机制,对辖区内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周边一定范围内无流动摊贩,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美丽整洁的复学环境。

  发现问题立即劝导  建立城校联络机制

  20日下午4时多,同安区城管局大同中队执法队员来到东山中学周边开展市容巡查。现场已有几个流动摊贩占据一路口进行经营,使原本并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城管执法队员立即上前纠正、劝导,并暂扣部分经营工具。对于个别隐藏在学校周边、抱有侥幸心理的流动摊贩,城管执法队员也一一劝导和取缔。与此同时,在同安一中、第二外国语学校等学校附近,整治行动也在有序进行。

  整治行动受到许多学生家长的欢迎。市民陈女士表示,流动摊贩加工设备简陋,加工环境脏、乱、差。“特别是有些油炸食品,香肠、鸡翅、鸡腿都不卫生,更别说油还反复使用,我非常支持城管的专项整治行动。”陈女士说。

  “流动摊贩通常在上学、放学时在校园周边摆摊设点,此时正是车流、人流高峰期,不仅影响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而且严重影响了城市及学校的形象和品位。”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街边摊贩经营售卖的往往是“三无”产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还会影响未成年人健康,因此对于屡禁不止的摊贩,他们将坚决予以清理和取缔。

  此外,同安区城管局还采取与学校建立城校联络机制,运用宣传引导和督查整治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学生及家长、老师的卫生健康和维护市容市貌意识,引导学生去学校周边的正规食品店购买食品,使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健康和谐。

  多措并举精细管理  防止市容乱象回潮

  极易反弹是治理学校周边流动摊贩等占道经营乱象的难点之一。对此,同安区城管局强化精细管理,重点对学校周边等流动摊贩高发区域,进行定点、定时、定员驻守,并加大对校园周边大街小巷的巡查力度,让乱象无处遁形,为学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流动摊贩整治等市容维护没有捷径,只能严防死守、长抓不懈、耐心劝导。例如早上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设摊很早,因此我们的执法队员就只能比他们来得更早。”16日早上6时多,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二中队的执法队员就在同安一中周边开展巡查。据介绍,对于流动摊贩等乱象的治理,需要提前摸清底数、建立相关台账,错时巡查,合理安排人员轮班值守,才能有效防止市容乱象回潮。

  注重“堵”的同时,同安区城管局还强化“疏”的作用,采取引摊入市、完善临时摊规点设置等方式强化管理,改善市容环境卫生。“这样一来,城管执法部门的工作难度和阻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摊贩变身‘正规军’,饭碗保住了,再不用为整天东躲西藏而犯愁,可以安心经营。”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周边因流动摊贩带来的学生卫生健康问题得到解决,对校园周边环境和道路交通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也能降到最低,可谓一举多得。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