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美化大街小巷 刷新家园颜值
厦门网 2020-04-20 19:48

  同安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清洁家园活动。(本组图/同安区 提供)

  工作人员在蚊虫孳生地喷洒药物。

  志愿者喷洒消毒水。

  大人小孩齐动手捡垃圾。

  厦门网(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雪燕)清除卫生死角,营造良好环境;开展专业消杀,让蚊虫无处孳生……4月18日,正值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同安区委文明办与区爱卫办联合组织了一场春季统一灭蚊周爱国卫生运动和清洁家园活动。

  当日,同安区各镇(街),区直各部、委、办、局,各市直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国有企业,以及“920”志愿服务联盟等共计111个单位团体,3600多人走上街头,为大街小巷“美颜”,为同安“颜值”助力。

  清除死角>>  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活动当日,志愿者们热情高涨。他们拿着扫帚、夹子等工具,清扫道路旁、草坪里的垃圾。尽管天气有些热,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积极性。

  大同中心小学三年级的纪嘉墨在得知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积极报名参与。现场,他仔细地将花坛里的垃圾一一清理出来;遇到难清理的,也顾不上脏,直接用手捡。小小志愿者的举动,赢得了不少市民的点赞。“孩子们都这么认真,我们也应该行动起来,共同爱护环境卫生。”市民陈先生说。

  4月18日上午,也是五显卫生院副主任医师吴德良的值班坐诊时间。看到同事们在院里院外忙活,看诊工作完,他便投入了家园清洁活动。吴德良说:“疫情防控工作终于取得阶段性胜利,现在清洁家园,有点儿‘辞旧迎新’的感觉,我们也将以更精神、更美好的面貌拥抱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动特别强调了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及周边社区、医疗机构等场所。当天,同安置业公司的志愿服务队特地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周边,将卫生死角、垃圾清扫一空,并分类投放到垃圾桶,用消毒水喷洒周边区域,做好卫生消杀,为隔离人员营造良好环境。

  专业消杀>>  清除蚊虫孳生地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早在几日前,就已有工作人员用工具对着树丛、草地、农贸市场、公厕、垃圾收集设施等地方“开炮”。原来,这是同安区爱卫办组织的专业消杀队伍在喷洒药物,消除蚊虫孳生地。

  “天气逐渐炎热,雨水变多,蚊虫进入了孳生的高峰期。而蚊子正是登革热病的传播媒介,广大市民群众应该多注意。”同安区爱卫办工作人员林文燕呼吁,市民群众可以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共同消除蚊虫孳生地。

  据悉,为深化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同安区将群众运动与专业防治相结合,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行动,从自身自家做起,翻盆倒罐,清理积水,清除垃圾。据了解,当天全区共有111个单位团体、3635名志愿者参与行动。

  同时,同安区还组织了5家专业消杀公司,出动300多名专业消杀人员,通过科学防治方式,对全区各类医学观察场所、医疗机构、学校、交通枢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要区域开展消杀工作,消杀覆盖面积约38.51平方公里,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