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建设“业兴 家富 村美 人和”新农村
厦门网 2020-04-20 19:46

  同安区牢牢守住绿色发展底线,图为景色优美的莲花镇军营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韩超  杨心亮 图/陈嘉新)春风和煦,万物蓬勃。随着全市跨岛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同安迎来“三农”发展的绝佳机遇。

  4月17日,同安区召开农村工作会议,统一部署、振奋精神。记者从会上获悉,同安区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宽农民就业渠道,让农民更富裕。

  同时,同安区将补齐短板,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并强化德治法治自治并举,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聚焦现代都市农业

  推动农民转产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过去一年,同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成效初显,辖区内拥有百利种苗、银祥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农民合作社599家、家庭农场286家,31家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达136亿元,近三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达9.6%,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接下来,同安区将以建设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区为契机,把产业链、物流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发挥闽南果蔬批发市场等专业市场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的同时,同安区将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建设一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结合“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塑造农业特色品牌,打造“凤梨穗”龙眼、“同安红”三角梅等一批“金字招牌”,实现农业由“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助力现代都市农业蓬勃发展。

  产业发展,人是根本。对此,同安区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增强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强化人才支撑,同安区将继续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引导农民调结构、转方式,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的农业项目,推行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创新模式,实现农业经营效益最大化,让农民更加富足。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一条条河流清澈见底、一栋栋村居靓丽整齐、一条条村道宽敞干净……在推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同时,同安区一直牢牢守住绿色发展底线,让生态宜居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2020年,同安区继续围绕“一革命四行动”,大力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探索“四统房”建设模式,坚决遏制农村“两违”现象。同时,深化“一把扫把扫到底”模式,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探索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在流域治理方面,同安强化整治管理,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美”。

  为优化农村人居条件,新的一年,同安区将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速农村公路硬质化,完善农村交通路网,同时推进路灯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实现路灯工程行政村全覆盖,并实施农村供水入户和旧管网改造,不断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

  乡村振兴推进,治理有效是基础。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同安区将深化基层自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探索“高山议理堂”等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构建文明乡风。

  此外,同安区还将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