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按下“加速键” 确保年底竣工
厦门网 2020-04-17 20:55

同安移民造福安置小区二期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目前装修工作正抓紧推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图/通讯员 何东方)内外墙粉刷、涂料、水电管线安装……近日,记者来到同安移民造福安置小区二期施工现场,只见一幢幢新楼已经拔地而起,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进行最后的装修阶段工作。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整体搬迁的2400多名村民提供安置房,解决同安区地质灾害点群众和重点水源保护区群众的移民搬迁安置问题,为此建设进度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吹响复工号角,该项目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人力物力投入,3月初已达300人满员状态,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

  今日,本报“提速提效攻坚战,同安一线微故事”栏目带您走进同安移民造福安置小区二期施工现场,直击项目复工复产一线。

  延伸招工“触角” 工人总数超500人

  去年10月主体结构顺利验收,项目建设全面进入装修阶段,代建方本想继续提速,但是受疫情影响,耽误了近一个月的工期。

  而更让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陈小波头疼的难题是,仅湖北籍工人就有80多人,占工人总数的25%,如何补齐?

  很快,代建方打出了人员替换加“多触角”招工的“组合拳”:协调原有工人资源,优先补齐重要岗位人员;发挥资源优势,发动施工班组力量,先从本地区、本省进行招工,尽快补齐工人,同时增加工人储备量,从省外疫情形势相对较好的地区招收工人。

  “2月份复工初期工人50多人,3月8日已达300人满员状态。”陈小波表示,复工后他们发动各方力量进行招工,额外新增120名工人,大大补齐了用工缺口,为全面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截至目前返岗工人达550名,日平均用工人数330名,工作面满负荷施工。

  解决用工问题后,疫情防控成为复工复产一大关键。“通过设置工人集中居住区、借用周边空置店面作为医学观察区、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等措施,重点解决返厦工人居住困难及防疫物资短缺等关键问题。”陈小波表示,狠抓疫情防控措施,才能助力项目有序推进。

  交叉作业合理施工 总投资完成计划70%

  复工就是“冲刺”,“项目已克服重重困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有信心完成今年12月底竣工的计划目标。”陈小波表示,项目早一天建成,才能早一天解决同安区地质灾害点群众和重点水源保护区群众的移民搬迁安置问题。

  为此,他们按下“加速键”:按目标任务倒排进度计划,层层分解任务;提前采购储备各种施工材料,加强现场管理,交叉作业,合理施工,不断优化细化工序,“能一起施工的就一起施工”,通过增加机械设备投入及增加作业时间等方式增产增效,已奋力完成第一季度2250万元的投资指标,开工至今累计完成3.9亿元投资指标,完成总投资额的70%。

  “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很感谢政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支持与帮助。”陈小波告诉记者,在防疫物资筹集和工人返岗方面,市、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都给予强大支持。他举了个例子:由于此前返厦“入住难”问题,许多工人都持观望态度,怕回来没地方住。但在区政府、镇(街)等部门协调下,入住难题顺利解决,消除了工人返厦一大顾虑。

  “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陈小波说,将继续带领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切实做好各项建设工作,为完成年底竣工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名片】

  同安移民造福安置小区二期

  为解决同安区地质灾害点群众和重点水源保护区群众的移民搬迁安置问题,改善边远地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同安区启动了移民造福安置小区二期项目建设。

  项目位于祥平街道凤岗社区,用地性质为安置房及配套商业店面,总投资概算5.6亿元。项目由7幢24层至29层高楼组成,总用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1万平方米,总套数1318套。计划安置群众约2400人,计划2020年12月竣工。

  项目充分发掘基地区位和交通优势,统筹考虑、科学规划,旨在打造设计精良、定位精确、主题鲜明、造型典雅、环境宜人的高品质、现代化社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