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车辆溅到油漆 施工方承担抛光费
厦门网 2020-04-14 20:15

 

 ■私家车后视镜上布满了漆点,普通清洗无法去除。 曹女士供图

  ■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喷漆作业已基本完成。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万泉)“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开车经过同集中路的跨线桥,前段时间跨线桥进行喷漆作业,今天我去洗车,发现车身、车顶上有很多淡蓝色的漆点。”近日,家住同安长荣花园的曹女士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小区有不少车辆疑似因为跨线桥喷漆作业被喷染了许多小漆点,清洗不掉。

  经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并沟通协调,目前,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代建单位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指定专人收集受施工喷漆污损的车辆信息。昨日,曹女士再次致电本报表示,施工方相关人员已经现场查看确认,小区部分业主的车辆确实因跨线桥喷漆作业而受到污损,车主可到定点洗车店清洗并抛光,费用由代建单位结算。

  市民反映

  跨线桥喷漆作业 车身多了许多淡蓝色油漆

  4月8日上午,曹女士看到自己的车上多了一层“灰”,便开去洗车店清洗。谁知,洗车店店员告诉她,车身上的斑点并不是灰,而是淡蓝色的油漆,一般清洗并不能洗掉,需要进行抛光处理。

  “虽然白色车身上的蓝色斑点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在前后挡风玻璃、车灯和车窗等颜色较深的部位,斑点看起来十分明显,用手摸上去还有颗粒感。”曹女士告诉记者。

  她将该问题发到小区业主微信群里。记者从她出示的聊天记录里看到,群里有十几名业主表示,自己的车子也不同程度被喷上了漆点,尤其是黑色车子非常明显,车身上看起来白茫茫的一片。这些车主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在岛内上班,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同集中路。

  “我以为自己只是个例,因为运气不好才被喷到油漆,没想到还有不少人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其实,如果是能清洗掉,我也不想这么麻烦,但是现在洗不掉,就希望施工单位能有解决办法。”曹女士表示。

  曹女士说,她到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项目部想寻求解决办法。不过,她到了现场才发现,该项目一标段和二标段分别由两家公司施工,自己并不知道具体是在哪个地方被喷到油漆的。曹女士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就拨打了本报市民热线求助。

  记者调查

  跨线桥确实在喷漆 仍有少部分还未上漆

  10日下午,记者来到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施工处,发现桥体喷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只有少部分桥底及桥墩还没有上漆。

  据专业人士介绍,喷在跨线桥上的油漆,为了让其具有防腐性和抗氧化性,里面添加了固化剂,这样能够牢牢地包裹住铁皮和钢梁,起到保护作用。这种油漆一旦弄到车身上,清除起来比较麻烦。

  记者来到同集路(海翔大道-福泽路段)跨线桥项目部。据了解,跨线桥的代建单位是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一标段和二标段分别由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施工。

  施工方回复

  发现问题后已加强防护

  会负责处理受污染车辆

  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确实有在白天进行油漆作业,个别车主反映车子被油漆喷到后,我们带他们到洗车店处理了。”

  这名负责人介绍,发现问题后,施工方也加强了施工防护措施,进行油漆作业时,会通知停在跨线桥周边的车主挪车,没有联系上车主的就给车子盖上防护布。在进行油漆作业时,跨线桥两边也会挂上塑料布,防止油漆喷溅出来,并且将作业时间改到车流量较少的夜间进行。

  对于长荣花园多名车主反映车子被溅到油漆的事,代建单位现场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如果是我们造成的问题,我们一定负责解决。”王先生补充说,尽管施工时做了严密的预防措施,但是由于风向的影响,雾状的油漆难免会有一些飘落到车身上,对此他们深表歉意。代建单位将指定专人与曹女士等人对接,现场查看车辆情况,一旦确认是他们喷漆作业造成的,车主可以到指定的洗车店清洗车辆并抛光处理,费用由代建单位进行结算。

  处理结果

  代建单位已现场确认

  车主可到指定洗车店处理

  “实在太感谢厦门晚报了!你们帮我们牵线搭桥解决问题,找你们真是太有用了!代建单位很快就跟我联系了,他们的态度很好,也很负责任。”曹女士昨日致电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长荣花园共有35辆车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损,代建单位的联系人已经到现场基本确认完毕,接下来大家将会陆续到指定洗车店处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