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强强联手 打造人才住房保障新样板
厦门网 2020-04-14 20:11

厦门城投公司负责运营的银城智谷项目现场。(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洪奕帆)在蓬勃发展的环东海域新城现代服务业园区,如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承担新城建设的国企迈出了前瞻性的一步,通过强强联合创新服务的方式,共同筑牢人才居住服务保障体系。

  昨日,厦门城投公司与厦门安居集团签署人才公寓配套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银城智谷园区入驻企业的人才住宿配套服务开展深度合作。此举一方面将缓解产业园区住房配套紧缺的难题,另一方面也为园区企业的人才住宿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双方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标志着我市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共建合作运营模式进入全新阶段。

  后吴公寓成为合作“首站” 正在进行交房前查验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两家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在保障人才居住需求、服务全市招商大局等方面,双方有很强的契合点。未来,双方将在产业园区人才住房保障方面持续发力,共同将银城智谷打造成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银城智谷项目是环东海域新城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市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项目一期今年起即将陆续交付使用。离银城智谷园区最近的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后吴公寓,将是城投公司与安居集团开展战略合作的“首站”。后吴公寓已在今年3月完成了竣工备案,目前正在进行交房前查验。等设施设备配置工作完成后,公寓内空调、热水器、床、衣柜、书桌椅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实现“拎包入住”。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厦房租赁公司将作为此次战略合作主体,全面负责今后在市场推广、招商引资、住房保障、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的业务合作内容。针对银城智谷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双方将开辟绿色通道,根据园区企业的住房需求合理安排房源,开展面向产业园区定向配租,为优秀人才引进、产业园区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配套服务。

  深化合作推动优势互补 解决人才居住需求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作为新一代产业园区运营商,做好人才的服务保障,我们义不容辞。”厦门城投公司总经理孙富娟说,城投公司将始终把保障人才安心创业、舒心生活作为重点,积极探索精细的招商引资和人才服务模式,用心回应企业家所需所虑,周到细致做好企业人才服务保障。

  厦门安居集团副总经理高水明表示,接下来将努力构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探讨和深化品牌宣传、资源利用、业务整合、服务民生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继续巩固各自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人才住房保障提供新的示范样板。

  据悉,2019年7月,我市出台政策,对“三高”企业骨干员工采取“租、售”相结合方式,不断拓宽、强化各类产业人才和员工的住房保障方式。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李奋发处长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分层次、立体式解决在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稳定就业无住房职工的居住需求,并让来厦新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才“有得选、愿意留”“住得起、留得下”。

  【企业名片】

  厦门城投公司:

  作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厦门城投公司在产业园区的开发运营上拥有着丰富的经验,银城智谷项目即是城投在着力运营的产业园区。服务跨岛发展战略,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厦门城投公司正全力推进银城智谷建设与招商工作,高标准、高水平引进高端项目,加快聚集高素质产业和区域商业新中心。

  厦门安居集团:

  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专营保障性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相关业务的公益性企业,主要从事保障性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厦门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安居集团全资子公司,也是集团内唯一住房运营企业。目前已初步形成“厦门市级公租房”“叩叩公寓”两大住房运营品牌。

  【声音】

  ●孙富娟(厦门土地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城投公司总经理):与安居集团针对市级公共租赁房开展战略合作,一方面可有效解决银城智谷园区公寓配套数量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有效丰富人才住宿的产品线,为入驻企业和人才提供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李奋发(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安居集团和城投公司针对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开展战略合作,对于环东海域的产业发展特别是人才配套意义重大,将进一步夯实各类人才的住房保障。

  ●陈勇(厦门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厦房租赁公司作为此次战略合作主体,将根据城投公司的实际需求,调整产品线,提供多元化选择,助力环东海域新城产城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链接】

  银城智谷进入收获期 厦门城投服务更给力

城投公司与安居集团将就银城智谷园区入驻企业的人才住宿配套服务开展合作。(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珺 摄)

  本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洪奕帆)由厦门城投公司重点运营的厦门市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银城智谷,经过近4年的工程建设,即将陆续进入收获期。记者日前从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获悉,该项目一期即将从5月开始陆续竣工交付使用,今年内一期两个地块将陆续竣工。

  厦门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城智谷一期产品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多层办公、总部多层办公、通用高办公和超高层办公,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办公使用需求。值得关注的是,城投公司日前还出台了一系列招商优惠措施,鼓励企业尽早签约入驻。

  记者了解到,银城智谷接下来将重点引进总部经济、信息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产业,以城投公司为代表的国企将为高新技术类企业总部落户、高端人才聚集输送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孵化等提供有力配套服务保障。

  伴随着银城智谷的开工建设,包括交通、住宿、商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在内的多项公共服务配套已经在同步推进,不少项目将在今明两年陆续竣工投用。

  据了解,厦门城投公司将为园区业主提供包括企业需求服务、商事服务和优质人才服务在内的配套。

  另外,入驻银城智谷的符合条件企业还可享受到我市现代服务业基地的各项产业扶持引导政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