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福厦高铁项目同安段征拆进入尾声
厦门网 2020-04-13 22:01

4月9日,高铁350项目新民段征拆的最后一栋建筑被逐步拆除。

高铁350项目新民段正在建设中。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杨心亮)大型机械轰鸣,车辆来来往往,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拆除……4月9日上午,在同安区新民镇禾山社区,高铁350项目新民段征拆的最后一栋建筑正被逐步拆除。3月29日,该项目洪塘段的征拆工作已完成,并顺利交付建设。这也标志着,高铁350项目在同安区的征拆工作进入尾声。

  从吹响征拆冲锋号,到洪塘镇、新民镇交出100%签约的亮丽成绩单,依靠的是同安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基层干部披星戴月、奋战一线的努力。今日本报的“提速提效攻坚战,同安一线微故事”带您走进同安区征拆前线,了解成绩单背后的故事,感受同安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以情动人】

  企业主动自拆建筑保障用地

  “100%签约,100%拆除,未来这条助力厦门发展的高铁,就将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建成。”站在高铁350项目新民段最后一栋建筑物拆除现场,新民镇党委书记颜志良,言语中洋溢着兴奋与自豪。不远处,高铁350项目的工地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记者注意到,与人们印象中房屋轰然倒地、尘土飞扬的拆除场景不同的是,本次拆除现场井然有序,机械、工人协同将钢架厂房逐步拆下,并整理运走。

  “本次拆除属于企业主动自拆,拆下的材料还要留着再建厂房。”新民镇党委副书记、包村领导叶杭平告诉记者,高铁350项目征拆工作的快速推进,除了归功于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合力促征拆,也得益于村民和企业的理解和支持。“这最后一栋建筑就是村民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典型代表。”叶杭平说。

  原来,这处建筑物属于一所砖厂的厂房,正处于高铁350项目动车所的方位,涉及未来动车的养护修理,位置极为关键。叶杭平带领征拆干部上门商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除了宣讲征拆政策,还讲明项目建成对区域发展的意义。

  “福厦客专(高铁350)项目作为‘八纵八横’东南沿海高速铁路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这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将缩至1小时以内,并实现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等沿海城市真正意义上的高铁进京,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征拆干部的耐心劝导下,该砖厂老板、同时也是禾山社区村民的康金赞不仅同意征拆,还主动自拆,加速保障项目用地。

  “舍小家、为大家,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促进区域发展,这也是我们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康金赞说。

  【以诚待人】

  做好贴心服务 解决群众诉求

  经济发展要有项目拉动,项目推进必须有土地。征地拆迁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不言自明。“征拆从根本上是为了人民群众,因此,不仅要拆,还要讲服务,及时解决拆迁户的后顾之忧,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叶杭平告诉记者。

  在高铁350项目新民段征拆中,需征收村民康某的非住宅房屋,但项目一旦落地,将切断康某住宅房屋的水电,因此康某非常抵触拆迁工作。得知问题后,镇村征拆干部立即协调电力、水务、项目施工单位,解决康某用电用水问题。“问题解决后,康某当场就爽快签约了。”叶杭平说。

  与此同时,在房屋拆迁和征地过程中,新民镇还充分考虑到相关施工工作可能会对村民出行道路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影响沿线村民生活,便组织开展施工便道铺设、修缮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修缮多条便道,既方便了工程施工,也给沿线百姓出行带来便利。从不理解甚至抵触,到自愿点赞和主动配合,村民们思想和行动的变化,折射出新民镇干部秉持民生理念的点滴努力。

  “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最大限度为征拆户提供最便利、最优质、最满意的后续服务。”叶杭平告诉记者,高铁350项目以及其他征拆项目,都涉及征地,带来部分村民需要转业的问题,为此镇政府组织技术培训,引导村民和相关企业联系,实现再就业。

  “新民镇辖区内有同安工业集中区、同安轻工食品园,各类企业众多,我们加强和企业联系,做好信息整理,引导希望转业的村民进入企业工作,既解决村民再就业问题,也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叶杭平笑着说。

  【以理服人】

  一碗水端平 推动高效征拆

  一天签约20栋,一个月签约近100栋,洪塘镇不断刷新自己的征拆签约记录,书写着令人瞩目的“洪塘速度”。日前,记者来到高铁350项目洪塘段建设现场,看到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没有洪塘迅速征拆的用地保障,项目建设不可能高效推进。”建设单位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回顾高铁350项目洪塘段的征拆历程,其间充满着脉脉温情。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洪塘镇征拆干部入户做思想工作的过程,却成了为当地群众一次次处理家庭矛盾的过程。“一栋祖宅,因年代久远,产权不明,涉及叔侄两家,征拆协议该如何选择?补偿又该如何分配?”洪塘镇镇长陈建都介绍,最终,在征拆干部的牵头周旋下,家庭矛盾解决,房屋的征拆也顺利实施。

  此外,在陈建都看来,守住政策底线,对所有征迁户一视同仁,让他们感到被公平对待,是洪塘镇顺利推进征拆的因素之一。曾有征迁户部分旧房被认定为违建,他每天到房屋征迁现场办,软磨硬泡想把自家的违建计入合法面积。可直到周边就剩他一家没签约的情况下,征迁干部还是没答应。这位村民只好在协议上签下名字。

  “许多村民不愿意签约,原因之一是怕我们一碗水端不平。”洪塘镇党委书记许瑞敏告诉记者,许多村民认为越晚签约可以得到越多补偿,担心早签约会吃亏,因此,征迁干部需要反复宣传相关政策,“让群众明白早签晚签都一样。”许瑞敏说。

  值得一提的是,强有力的宣传,在整个征拆过程中也很关键。自高铁350项目洪塘段征拆开始,一股强大的宣传攻势在全镇迅速展开。走村入户宣传政策,设身处地为群众破解难题,洪塘镇干部用真心、诚心、耐心推动征拆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