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构建校园战疫防线 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厦门网 2020-04-07 13:09

  学校设立测温通道,大大提高检测效率。

  学校在食堂加装餐桌挡板,确保“单人单座单向”就餐秩序。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杨心亮 韩 超  图/同安区教育局 提供)清明小长假第三天,同安区的教育工作者们却无心休假——高三开学在即,而他们也一大早就忙碌起来。从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调试,到餐厅餐桌标志标语张贴,再到隔离室布置检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给师生们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同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学校教职工们想得十分细致,也检查得分外认真。

  本期“提速提效攻坚战 同安一线微故事”,记者带您探访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五显中学等复学高中,看同安区教育部门是如何提前周密部署,用一项项“硬核”举措为开学工作打下扎实基础的。

  检查完善

  联合专业部门督导 各校制定专属方案

  红外线测温门安装完毕,大大提高进校人员的体温检测效率;在校园内配齐洗手液、消毒纸巾等防疫物资;加装餐桌挡板,确保“单人单座单向”就餐秩序……近一周来,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几乎天天往即将复学的学校里“钻”,不断与教职工探讨提升防疫设施设置,完善改进应急事件处理预案。用同安区教育局保卫科负责人李志勇的话来说,就是“能想到的尽量想,能做到的一定做。”

  此次,同安区教育局分别联合区卫健局、公安和市场监管等不同部门,多次深入校园并针对专业领域开展检查、指导和督促。通过“一校一策一指导”的形式,辖区内复学学校均根据场所大小、人员数量等制定专属防疫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复学演练,为师生安全有序返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用帐篷做隔离室,室内难免闷热潮湿,经调整,部分学校采用了通风、采光都更好的住人集装箱;测温系统的报警声太小,相关负责人立即找来技术员放大了音量……在反复检查和调试的过程中,校园防疫防护网也在不断加固、加密。

  昨日,复学学校还进行全面集中的消杀处理。早在开学前两三天时,学校就已组织开展过大扫除,对教室、厕所、食堂、宿舍和活动器材等进行无死角清扫。

  提前部署

  为教职工做培训  给家长发一封信

  开学复工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3月31日上午,同安区召开教育系统应对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开启同安区教育系统防疫工作的总动员。当日,全区公办幼儿园在职校医参与现场培训,各校则设立分会场,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食品安全员、学校辅导员、年段长等通过网络收看。

  课间活动怎么安排,才能避免人群聚集?会上,同安区相关负责人就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学校突发病例的规范处置和解读学习《厦门市学校健康防护手册》《同安区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导手册》等三方面开展培训。“同安区已印制了一万多本手册,并发到全区中小幼学校和培训机构,让校园防疫工作有章可循。”同安区教育局领导吕子祥介绍说。

  为护航返校复学,同安教育系统还提前周密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开学前一周,向家长们发放写有具体开学时间和回校前后注意事项的信,以便学生们做好准备;通过“安全维稳走透透”校园自查和第三方机构进校“体检”的方式,全面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风险……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