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健全监督体系 提升治理效能
厦门网 2020-03-11 12:09

 

 ▲日前,同安区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在百利种苗公司了解复工复产政策宣传落实情况和反映问题解决情况。(杨怡曼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杨怡曼)3月10日,同安区召开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并浓墨重彩地铺展开了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实现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守正创新

  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推磨式”审理,审查是下盘,审理是上盘,案件质量则是轴心,五个审理工作组围绕轴心不交叉循环递推式转动“磨盘”,实现了查审分离,有力提升基层案件质效。去年,同安区纪委监委创新“推磨式”审理工作模式,推动基层案件的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轨道。一年来,“推磨式”分片审理小组共审结协审案件35件,无一退查。

  事实上,“推磨式”审理仅是同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去年,该区建立健全“3+2”派驻监督模式,将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编制和领导职数全部收归委机关;及时调整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和联系指导的范围,实现对全区57家单位的监督全覆盖。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信访件33件,立案3件,谈话函询55件,充分发挥了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与此同时,赋予各镇街监察职能,强化监督力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居)延伸拓展,在部分村(居)试行构建“一站一室一平台两员”监督模式,即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健全党员谈心谈话室,搭建“阳光村务(村务通)”手机公开平台,聘用驻村(居)监察联络员,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实现基层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网络全覆盖。

  正风肃纪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最多的时候手机上有98个微信工作群,置顶了10多个群,一打开手机,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而来,根本看不过来。”大同街道环卫所长林秋贵说出了不少基层工作人员的心里话,原本是为了方便联系工作的信息手段,泛滥后给基层工作带来不小负担。

  对此,去年同安区启动2批次精简微信工作群行动,对“可建可不建”的微信工作群坚决撤除,对“一事一群”和“一事多群”严格精简整合。同时,坚决杜绝片面要求工作留痕的做法,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截至目前,全区已精简900多个微信工作群,多数部门仅保留1个群,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作风”和“反腐”是同安区纪委监委过去一年工作的“高频词”。同安区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开展了“天价烟”、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了《关于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14批次,发出督查督办和交办通知单68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3人,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例。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5起10人1单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