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走进社区构筑防线 多元解纷服务企业
厦门网 2020-03-05 12:12

【点击】

  在线调解

  2月20日上午,同安法院第一场在线庭审通过“全在线”诉讼平台如期进行。此次庭审的是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由同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桦适用简易程序独任审理。庭审结束后,李桦根据庭审情况主持双方在线调解。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在线签署调解笔录和协议。

  司法助力

  同安法院在确保审执工作不打烊的同时,严格落实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截至2月底,全体党员干警到社区参与联防联控1200多小时,个人累计参与时长200多小时;根据区委要求,抽调党员干警做好辖区企业复工保障,累计服务企业831家,服务时间20余天。

同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桦到社区当志愿者,为居民量体温。

同安法院干警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同安法院干警职工进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同法宣 图/同安法院 提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同安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用志愿行动诠释法院人的果敢与担当。

  携手共抗疫情 他们是“疫”线排头兵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同安法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党员干警迅速下沉社区、村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居)工作者协同配合,用实际行动编织一道道无形的“防护网”,缓解社区防控压力。

  2月14日,厦门气温急剧下降,这段时间正是外地人员返厦高峰期。同安法院增援高速路出入口的干警早早来到检查点,引导返厦驾乘人员扫码进入“i厦门”登记。干警们一声声地重复着“您好,欢迎您来到同安,请您配合扫码登记”的话语,工作看似简单,却关系着每一位在厦人员的人身安全。只有确保每一位入厦人员的信息被准确地记录在册,才能保证一旦发现疫情,就能做到精准隔离。想到这些,干警们即使被寒风冻红了双手,被雨水淋湿了鞋袜,也依旧热情不减,穿梭在入厦的车辆中间。

  疫情之下,他们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同安法院党员干警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企业复工复产 他们是精准助力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目前最紧迫的工作。许多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将逐渐面临疫情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和纠纷,这些纠纷若得不到有效解决,将成为困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

  为此,同安法院在做好前期矛盾摸排和预判分析的基础上,建议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增设“服务企业解纷保障组”,并牵头起草了具体工作方案。2月28日,“服务企业解纷保障组”正式增设。

  除了运用前瞻思维和法治思维积极为辖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以外,同安法院还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全面摸排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停产、复工及后续经营面临的法律和政策问题,倾听企业和企业家的需求、意见建议,及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提前研判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生产加工、商品贸易、零售服务、房屋租赁、劳动用工等领域产生的纠纷;建立健全企业涉疫纠纷诉源治理联动机制,加大对企业涉疫纠纷多元化解力度,妥善处理受疫情影响引发的劳资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合同履行纠纷等,积极引导各方协商解决,共同担责,共渡难关。

  【人物】

  同安法院选调生、书记员张丽君:

  驻村排查疫情 从早忙到晚

  我是个选调生,是驻村干部,理应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站在前列。

  “阿伯,您老人家出门记得带好口罩哦。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您要保护好自己啊。等过了这阵,我还给您讲案例小故事。”同安法院的选调生张丽君作为驻村干部,自大年初二起就天天驻扎在村里,该村有900多户、2900余名本地村民、3000余名外地务工人员,她和她的“战友们”坚持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地进行疫情排查。

  2019年,张丽君通过选调程序进入法院工作,根据相关政策,她工作的前两年需在同安区大同镇东宅村挂职锻炼。疫情发生后,今年大年初二她就早早结束假期,来到村里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她每天从上午八点忙到晚上七八点,入户宣传、设卡检查、统计台账,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我们基本保证每户走访到位,每人联系到位,绝不让一位村民因防控不到位而染病。”当记者问起她村中的情况时,张丽君话语中始终透着一股必胜的信念,露在口罩外的双眸闪烁着坚毅的光芒。

  在走访的过程中,碰见没有戴口罩的村民,张丽君会立即告知其危险性,并把外地因不戴口罩导致感染的案例说给他(她)听,村民见小姑娘这么认真,纷纷表示马上改正。东宅村也是同安法院联村共治的村落,在走访中,她结合同安法院官方微信推送的疫情相关法律知识,为村民答疑解惑。

  她是刚毕业的小女生,更是父母的心头肉,春节假期陪伴家人也是她心中的愿望。然而,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她站了出来,和许许多多的驻村工作者一起,一家家宣传,一个个解说,当好村民的守护人。“我是个选调生,是驻村干部,理应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站在前列。”90后张丽君温柔的话语中却透着无比的坚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