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守护生态环境安全
厦门网 2020-03-04 22:23

同安生态环境局处理涉疫医疗废物。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韩超 图/同安生态环境局提供)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面前,同安生态环境局不退缩、不懈怠、不畏惧,深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冲在防疫一线,同时强化线上监管,规范处置涉疫医疗废物,筑起了一张坚固的生态环境安全网。

  【强化监管 精准施策】

  保障安全处理医疗污水和废物

  “测一下医疗废水消毒处理后的含氯量。”工作人员手握绳子,娴熟地一摇,采样桶顺势“卧倒”,眨眼就装好了水。疫情防控以来,同安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深入辖区内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同安生态环境局落实上级要求,每日调度辖区内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情况,并派专人指导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的收集、预处理、贮存、转运、消毒等各个环节规范操作,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

  “医疗机构是阻击疫情的最前线,也是生态环境铁军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医疗机构内的医疗废物储存场所和废水处理设施特别是消毒灭菌工段的运行管理是否到位、医疗废物有无及时收集处置做到日产日清,看起来事小,但却是阻断病毒二次污染传播的关键。”同安生态环境局局长黄平说。

  同安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领导小组,领导靠前,强化担当,局领导带队现场执法、监测人员深入一线,统一协调、指挥医疗废物的收运和处置工作。

  同时,为确保同安区各家医疗机构能够更加规范安全处理处置医疗污水和医疗废物,同安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印发实施了工作指南,特别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医疗废物收运管理工作进行专门规定,对其产生的医疗废物要求规范收集、规范包装、规范标识和规范移交,并做好消毒处置工作,从严从细抓好落实,实现医疗废物处置全环节监管不留死角,有效避免了因处理处置不当造成的疫病扩散传染。

  【科学防控 立行立改】

  消除辖区环境安全隐患

  为确保辖区内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大年初二应急启动时,同安生态环境局就立即建立了全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理监控微信群,在群里及时发布各项应急要求,快速解读相关应急措施,同安生态环境局还要求各家医疗机构通过微信上报每日医疗废物产生量、每日收集、检测、转运情况,针对医疗机构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同安生态环境局专业人员及时在线上进行解答指导。

  据介绍,同安区是厦门市地域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各类小型诊所等医疗机构遍布大街小巷。“各类小型诊所群众就医人数众多,如果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不当可能会成为重大环境安全隐患。”同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小华介绍。同安生态环境局集中力量组织多个执法检查小组对各类小型诊所等医疗机构开展全方位巡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医疗机构检查全覆盖,除了现场执法检查外,同安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远程会商同步检查,“要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携带一部手机,按照要求在现场进行视频连线,也可以完成所有执法流程,执法时间缩短一半,执法效能至少提升一倍。”郑小华说。

  在执法检查中,同安生态环境局发现辖区内有1家医疗机构废水消毒接触池出口总余氯不达标、2家医疗机构存在医疗废物未及时转运和第三方转运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整改,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因疫情防控造成的第三方人员难以到位和防护物资缺口问题,这些问题在短短1天内就全部整改完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