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抽调党员干警 增援抗疫工作
厦门网 2020-02-20 20:30

同安法院干警到企业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问题,并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安法院供图)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叶林薇 林荣堂)“法者,治之端也;君子者,法之原也。”有这样一群人,穿上制服,他们用法之利剑守护着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脱下制服,他们用拳拳为民之心守护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线。不同的岗位职责,同样的使命与担当。他们以热忱、专业的服务为企业抵挡料峭春寒,与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2月11日起,同安法院抽调6名党员干警增援辖区新民镇,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举措1】

  架起沟通桥梁 让返厦员工安心落脚

  新民镇辖区内有19个社区(村),每个行政村又下设不同村民小组。各个村民小组对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尺度不一,本位主义、层层加码时有发生。比如,有的村民小组只允许本组村民进出,外地人口一律被挡在村外;有的村民小组要求外地人口必须开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无论离厦人员是否满足医学观察条件;还有个别村民小组要求本地房东一律劝退外地承租人,无论该承租人是否离厦……这些五花八门的做法,让外地返厦人员无所适从。

  本地制造业的从业者主要是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过度管制、流动受限,导致农民工无法及时返企复工,企业出现用工荒。针对这一症结,同安法院林法官带领其他党员干警,深入乌涂、后宅、西塘等社区(村)考察情况,在外地返厦员工、企业和社区(村)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确保在符合防控条件的前提下,返厦员工能够返回原居住地。

  也有个别村民小组对法院干警的劝说并不买账。某村民小组坚持“封村断路是村民小组的集体决议”,不同意改变。这种时候,法院干警的专业优势就派得上用场了。凭借多年来为当事人释法说理的审判经验,林法官现场为村民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课,他详细解释了法律规定的防控措施、有权实施“封锁”的主体以及相关程序,并善意地提示了任意解除租赁合同存在的法律风险,逐渐赢得村民的理解和信任。

  【举措2】

  耐心劝导协调 为生产运输清除路障

  “你们是法院的同志吗,我们的货车在社区卡点遇到点麻烦,公司的车辆和货物不放行,请你们帮忙协调!”近日中午收到林经理的求助电话,同安法院执行员老寇立即放下饭盒,赶往现场,发现司机林某与值守卡点的村民正在争执。原来,林经理的企业位于某社区内,车辆、人员进出必须经过村路。某村民小组在企业车辆、人员进出必经的道路上设置卡点,不允许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村民小组地界。林经理与村干部多次沟通无果,于是有了上述求助电话。

  经过老寇等人的耐心劝导,村民小组同意有条件放行,但要求企业必须对进出社区的车辆做好消杀,进出的车辆和随车人员不允许在村内停留,同时司机和随车人员要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测试。对于村民小组提出的合理要求,林经理爽快地答应了。为了方便管理,同安法院干警进一步引导社区为企业车辆及员工发放出入通行证,与其他外来车辆进行区别。

  货物进出的道路畅通了,企业主的心情也顺畅了。但是同安法院干警的工作并不止步于此。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并在镇政府的主导下,在新民镇辖区的各个社区(村)来回沟通协调,解释相关政策法规,终于使各个社区(村)放弃本土主义、各自为政的防控举措,杜绝了层层加码的过度管制,确保上级防控部署被精准落实。

  【举措3】

  穿梭各个企业 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返岗工人都摸排过了吗?请把员工名单和他们返厦前后的信息台账出示一下。”“温度计、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是否充足?”“电梯、车间、餐厅何时进行消杀?”……

  为了确保企业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安法院法官助理小李化身“督导员”,每天穿梭于各个企业,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他心里,这项工作的严肃性不亚于起草一份法律文书。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多年来的职业磨砺让他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任何疏漏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当得知小李来自同安法院,企业主和公司高管会向他咨询一些专业问题,多数是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合同不能履行的法律责任、场地租金能否减免、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权利义务等。同安法院干警把企业主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汇总归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进行详细解答,为企业合理规避风险提供法律指引,让企业主吃下定心丸。

  夜幕降临,连日的奔走协调、督查劝导,让同安法院的6名党员干警口干舌燥、疲惫不已。他们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擦亮法徽,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了同安法院人员的专业严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温暖了企业家的心。

  【背景】

  企业面临复工困难 法院干警及时相助

  尽管已经过了元宵节,平日里繁忙的生产线依旧清冷寂寞,空旷的厂区内只有数台机器设备和三三两两的操作工人在劳作。

  “从业十几年,我第一次感到如此艰难。”企业主张厂长向到访的同安法院干警介绍情况,“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处理积压订单的忙碌期。你看,现在开机的设备不到15%,员工到岗率不到三成,很多订单来不及生产,后续可能会引发更多问题。”

  张厂长表示,受疫情影响,员工返岗率低是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因素。多数员工不能按时返岗,原因是多方面的:部分员工因交通管制、村庄封锁以及个人、家庭等原因无法到岗,还有一部分外地员工,因为无法落实居住地不能返岗。

  原来,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一般都会在厂区附近的社区(村)租房居住。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社区(村)担心外来人口回流增加疫情防控难度,干脆禁止外地返厦务工人员进入原居住地;也有一些承租人因担心承担防控责任而拒绝外来务工人员返回出租屋。外地员工无法落脚安居,只能由企业临时安置,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防控压力。

  “我们这次来,就是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您说的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会向上面反映,并配合镇政府解决问题。”参与此次助企行动的林法官给张厂长注入一针强心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