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大家齐动手 房前屋后更干净
厦门网 2020-02-17 20:18

   【同安行动】

  ●洁净家园

  昨日上午,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组织4000多名员工,对管辖范围内的16座公园广场、136座环卫公厕、658座农村公厕、83个垃圾转运站、30000多个垃圾分类桶、100多辆垃圾转运车辆、440辆小型垃圾收运车辆以及停车场等进行全面消杀。

  ●专业指导

  同安区市政园林局专门邀请专家,进行消杀工作专业指导,确保消杀工作在安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全覆盖、无死角地进行,助力切断疫情传播链。

昨日上午,在同安区体育馆广场上,消杀人员按照分片到人的方式,有条不紊地对场地进行卫生消杀。

在同安区银湖路上,身穿专业防护服、佩戴护目镜的消杀人员对公交车站进行卫生消杀。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杨心亮 图/通讯员 陈嘉新)昨日上午9时,在同安区朝洋路附近的同安城建城区管护基地内,十几名身穿专业防护服、佩戴护目镜的消杀人员开始使用弥雾机、喷雾器等设备,对场地内的垃圾转运车、雾炮车进行卫生消杀。这只是如火如荼覆盖同安全区的爱国卫生统一行动的一个缩影。本次活动包含公共场所卫生消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行动,覆盖交通枢纽、公园广场、公厕等室外公共场所以及购物中心、农贸市场、宾馆等室内场所。

  “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做实做细卫生消杀工作。”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张宏安说。另据了解,昨晚对主次干道喷洒的雾化消毒液,采用的是含氯消毒液,勾兑清水后使用,对人体没有太大影响。同安8个镇街和各个单位也开展环境整治和消毒工作。在大同街道,专业化的消杀团队进行集中卫生消毒的同时,社区居民也自发行动,将房前屋后残留腐烂的各种垃圾清理出来。 “本次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既有利于全区范围内的有效疫情防控,也有助于提升公共环境卫生,为返厦、返岗人员提供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促进企业有序安全恢复生产。”同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对重点卫生区域,还将强化整治消杀力度,形成卫生长效管控。

  【镜头1 公共场所】

  全方位全覆盖 卫生消杀不留死角

在同安区滨海旅游浪漫线上,消杀人员对垃圾桶进行卫生消杀。

  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背上消毒液……昨日上午10点,在同安区体育馆广场上,二十多名消杀人员按照分片到人的方式,有条不紊地对场地进行卫生消杀。广场上的栏杆、公共座椅等设施也被一一消毒。

  “看到水雾状的消毒药液喷洒到广场上的每一块区域,我们格外高兴,广大居民的安全健康得到守护。”一位正在消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消杀的效率,保证消毒液落到每一处该落的地方,除了在地图上划定包干区域,在消杀前一天,他们还到现场熟悉各自负责区域。

  与此同时,银湖公园、梵天广场、滨海浪漫线一期等同安各处公园、广场,及车站、交通枢纽的卫生消杀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针对下水道、绿化带等容易滋生细菌且不易消杀的区域,消杀人员改用弥雾机,喷出消毒烟雾进行无死角消杀。“消杀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门道,例如,如何调配消毒液比例,针对不同区域如何合理使用弥雾机或喷雾器等。”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他们专门邀请专家,进行消杀工作专业指导,对技术标准、工作流程及实施范围进行全面讲解,确保消杀工作在安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全覆盖、无死角地进行,助力切断疫情传播链。

  【镜头2 清洁楼、污水处理厂】

  重点区域强化消杀 形成长效卫生管控

  “里里外外都要仔细消杀两遍,这里可是重点区域。”昨天上午,在银湖清洁楼,一群卫生消杀工作人员正对清洁楼内外进行强化消杀,原本不大的清洁楼硬是让工作人员花费了半个多小时,连犄角旮旯处也被清理消杀一番。

  “在开展本次统一卫生消杀前,我们就已经对楼内外进行了一次大清理,可以说细致到指甲缝,为的是让卫生消杀更有效果。”银湖清洁楼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简直是把清洁楼当成待出嫁的新娘子一样梳洗。

  此外,银湖清洁楼一旁的公厕及公共垃圾桶也被消杀人员进行重点消杀。

  记者了解到,清洁楼作为卫生防疫的重点区域,同安区市政园林局一直加强对清洁楼的清理维护。“每天都要清洗消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在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一处清洁楼的员工告诉记者,为防止病毒传播,公司要求加大对清洁楼及垃圾桶的消杀力度,每天起码要消杀2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位于同集路附近的梧侣溪高效污水处理站,强化消杀工作也在进行。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当前,作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性公共服务部门,也是水环境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污水处理站严阵以待,防止病毒通过污水再次传播。

  【镜头3 小区】

  物业清洁工作做得细 热心业主来帮忙

  一个楼道接着一个楼道,一个角落接着一个角落……昨日上午和下午,在同安区中央天悦小区,物业保洁人员背着30斤的消毒水在小区的每个重要角落进行地毯式消毒工作,放弃休息时间坚持在卫生消杀的防疫一线,保障小区环境安全。

  “小区消杀重点在园区、休闲区、儿童乐园、信报箱、各个垃圾屋、大厅、负一层、电梯轿厢、垃圾投放点、车库等,繁杂多样,需要格外细致。”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于出行常用的电梯每天消毒4次以上,电梯另外还有安排紫外线循环消毒,确保业主安居。

  在物业部门开展卫生消杀的同时,许多同安居民按照《厦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消毒操作指南》的指导,使用消毒药品对房屋内外进行卫生消毒。“小区卫生是大家的事,期望所有居民都参与其中。”在中央天悦小区,正在帮助物业消杀的住户张凝生说。

  “卫生环境的提升离不开所有同安人的努力。”同安区爱卫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依靠本次统一爱国卫生行动的带动,同安区还将充分利用微信、电视、报纸、公示栏、横幅标语、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健康防病常识,普及疫病防控基本知识技能,倡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