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靠前服务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厦门网 2020-02-17 20:17

2月11日,同安区集群路和双富南路两侧无证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大排档和临时摊点的铁皮房、帐篷等“两违”建筑物被依法拆除。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有序恢复生产,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正常运行。

  为确保同安区复工企业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同安区城市管理局积极落实市、区两级“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部署,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行,为项目开工保驾,为企业复产护航,为同安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早介入勤服务  开展审批事项预约办理网上办理

  “企业目前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口罩、额温枪等防控物资是否充足?”……15日上午,同安区城管局队员再次来到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厦门枭龙工贸有限公司,宣传同安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发放复工防控资料,指导企业完善防疫措施,帮助解决复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有了同安区委区政府以及城管等部门的服务保障,我们的复产复工很顺利。” 厦门枭龙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制作器械的企业,如今在同安城管局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保障下,优化了疫情防控方案,完善了员工健康台账,未来将安全扩大生产,全力保障市场急需的医护用品供应。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企业复产复工效率,有序恢复生产,同安区城管局紧扣部门工作职责,提前与辖区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建立联系,开展审批事项预约办理、网上办理、掌上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定点定时服务,缩短审批办结时间,为企业重点复工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和保障,受到众多企业点赞。

  严把关优服务  让外来员工安全安心返岗

15日上午,同安区城市管理局队员来到厦门枭龙工贸有限公司,帮助解决复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随着返厦、返岗人员的增多,从高速公路入厦的车流量不断加大,各路口检测通道压力骤增。1月31日,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一中队就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支援小分队,前往同安最大的高速路口——后垵高速路口,进入24小时轮值状态,与相关部门严把重要关卡,对入厦车辆“逢车必检”,全力以赴为顺利复工复产建立坚固的安全防线。2月11日,同安区城管局再次加派新民城管中队进入厦沙高速凤南路口进行支援。

  除了支援高速路口,同安区城管局还为返厦、返岗人员的中转提供服务保障,让更多外来员工安全、安心返岗。

  “您好,同安欢迎您返城、返岗。” 2月14日晚,在厦门火车站的中转处,城管队员热情引导,将两名预约返厦、返岗的外来员工顺利接回同安,当时已近深夜12点。“非常感谢,大晚上的还麻烦你们,你们辛苦了。”从广州返回同安复工的谢先生连连向城管队员致谢,并保证严格遵守规定做到安全返岗复工。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城管队员还加入到了社区夜间定点值勤,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与返厦暂时居家隔离观察的外来员工爱心结对,为外来员工提供代买代送、代投垃圾等服务,把爱心送到家门口,让外来员工放心居住,安心返岗。

  严整治强管理 提升生活生产环境

  随着返城复工人员的增多,同安区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强化各农贸市场周边巡查管控力度,引导经营者自觉做好市场周边环境卫生保洁。

  “嗒嗒嗒……”2月11日,在同安区集群路和双富南路两侧,拆除设备挥舞铁臂,机器轰鸣,拆违行动正在进行,无证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大排档和临时摊点的铁皮房、帐篷等“两违”建筑物被一一拆除,周边环境清爽一新。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这些“两违”铁皮房紧邻同安工业集中区,主要作为废品回收站、大排档、烧烤摊使用,除了建筑物本身偷工减料存在安全隐患以外,一些铁皮房内集厨房、厕所、食材存储于一体,油污满地,卫生环境、保洁状况令人担忧。

  “当前,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恢复生产同样是一项重要任务。拆除这片脏乱差的违建建筑物,有利于提升公共卫生环境,改善周边村居村容村貌,让村民和返厦、返岗人员能安心居住,促进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同安区城管局祥平中队队长凌杰告诉记者,拆除前,城管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逐户开展宣传,村民纷纷表示全力配合和支持整治提升工作。

  当天,同安区城管局祥平中队与机动三中队联合拆除集群路和双富南路附近的“两违”铁皮房、帐篷20余处,拆除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拆除后,城管中队与社区加班加点对现场垃圾、杂物进行清运,并进行了消毒杀菌。

  随着返城复工人员的增多,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确保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安全有保障,同安城管局还进一步强化了各农贸市场周边的巡查管控力度,严控经营时间、严管经营范围、严防人员聚集,对市场周边的占道经营者、流动摊贩进行了整治和劝导教育,对不符合规定的要求立即整改,并引导经营者进一步规范经营,自觉做好市场周边环境的卫生保洁工作。

  与此同时,针对渣土车随意倾倒土头垃圾行为,同安区城管局也是保持重拳出击。14日中午,洪塘中队根据前期摸排线索,组织全体队员冒雨到埔后村蹲点守候,发现并制止一起非法倾倒建筑废土行为,现场共扣押渣土车8部,装载机1部。

  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抗疫情、抓复产双推动,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将全力以赴,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为全区的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保障,同时与相关部门继续联合做好疫情防控,扎好复工复产“安全防护网”,营造良好复产复工环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