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15条“高含金量”措施助企业渡难关
厦门网 2020-02-12 16:53

  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何东方 摄)

  加——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减——减少企业生产成本。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同安区打出政策“组合拳”, 在贯彻落实省政府应对疫情“二十四条措施”和市政府应对疫情“十五条措施”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发布15条措施,涵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引工稳岗补贴、加大企业增产增效扶持等政策。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松懈。同安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厦门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黄静怡 杨心亮

  图/通讯员 何东方

  加大引工稳岗补贴  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这些措施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李国胜告诉记者,企业在10日正式复工,到岗员工600多人,目前企业正在进行人员摸排统计,或将统一安排车辆,把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接回复工,“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现在能享受到这些政策,我们也能提高员工到岗率,加快恢复企业生产。”

  原来,根据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安区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外来员工返厂复工防控措施,鼓励企业包车绕过疫情严重区域,接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返回同安复工,并对企业包车费用给予50%的补贴,对自行集中解决员工居家自我(医学)观察的重点企业,给予企业100元/人/天的补助。

  同时,针对物业租金等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同安区在减免物业租金方面,对承租政府性资产中经营用房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减免首月租金,第二个月和第三个月租金减半,并鼓励集体资产和其他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

  此外,同安区还通过加大企业招工补贴、为企业提供招工渠道等方式,缓解复工企业用工紧缺难题。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缓解企业资金需求

  浇灌“金融活水”,为疫情下的企业提供多角度“资金驰援”。

  根据措施,为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同安区鼓励辖区金融机构设立防疫信贷资金,加大支持企业力度,确保2020年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

  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企业,银行机构予以展期或续贷,不得抽贷、压贷、减贷。还款困难的企业可按政策申请市、区应急还贷资金支持,对申请区级应急还贷资金的企业,政策受理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予以协助办理。

  其中,对农业经营主体加大贷款扶持,辖区内通过市农业担保公司贷款的农业经营主体,2020年2月-6月期间,按基准利率的50%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贴息。同时,鼓励各发贷金融机构适当延长贷款期限或续贷,确保疫情期间不断贷。

  加码补贴,同安区对疫情防控和保障的相关企业,在市级政府性担保公司减半收取融资担保费的基础上,再给予补贴25%的担保费。

  加大增产增效扶持  推进重大重点项目

  加大财政资金拨付力度,激发企业增产增效内生动力。同安区通过相关扶持政策,对于辖区内2020年2月-6月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农业企业,且上半年产值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的,将按照2月-6月申报产值的1‰给予补贴,对全区相关旅游、酒店、餐饮等经营单位给予必要扶持。

  建立“绿色通道”,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同安区不少在建重大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已陆续复工,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也将按期开工。对这些重点建设项目,同安区由项目责任单位成立专项服务组,全过程、全要素统筹协调,协助办理,帮助建设人员及时复岗,建设项目及时复工。值得注意的是,同安区还全面推行 “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项目,实行全流程一站式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急需审批的事项实行预约办、现场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快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