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流动人口防疫 基层力量“硬核”担当
厦门网 2020-02-10 16:30

  西柯镇埭头社区主要入口设置疫情防控临检点。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艳艳

  同安区外来务工人口多,流动性强,如何开展外来人口的防疫管理,无疑是本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同安区房东协会在区委政法委的指挥下,主动配合镇街党委政府、村居两委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区64个村(居)以房东协会为纽带,发动协会近2万名房东会员,对41万流动人口进行了有效管理,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起租金减免倡议 得到房东响应

  本次防疫工作中,同安区房东协会主动发起“为未返厦租客减免租金”活动,倡议广大房东结合实际,对滞留重点疫区、外地未能返厦的租客减免租金。这一倡议得到了各房东的响应和租客的理解、配合。截至目前,全区已有约90%的房东响应减免租金。同时,协会还倡议房东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关心湖北籍租客近况,请滞留外地的租客暂缓返厦,留在当地配合防疫工作。

  西柯镇埭头社区有外来人口7000多人,其中重点疫区人员165人,返乡的123人。西柯镇埭头社区主任、社区房东协会会长王国安说,疫情发生后,埭头社区两委以及房东协会积极行动起来,1月23日,社区党员干部、房东协会立即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上重点疫区及外省籍租客,让他们先留在家乡,暂缓回厦,倡议取得显著成效。“往年的这个时候,社区就会开始迎来一波返厦潮,但今年,这些返乡人员基本都还在家乡。”王国安说。

  建立五级微信群 拓展防疫宣传阵地

  “我们一共有5个层级的微信群,通过线上方式,实时发布各类通知和进展情况。”同安区房东协会秘书长郑艳萍告诉记者,协会自上而下,设置了“区—镇—村—房东—租户”五级微信群,覆盖了8个镇街、64个村(居),向近20万人发布疫情信息。

  通过微信群,一方面可以第一时间向房东和租客发布防疫知识,确保信息及时有效地传达;另一方面可以对房东和租客进行引导,有效减少涉疫涉稳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此外,针对特殊时期需求,还能通过线上宣传的方式组织发动房东参与防疫联防联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稳定租户的情绪,房东协会还通过微信群,发布各类防疫守护心理健康线上课程以及相关的防疫知识等,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提高广大房东、租客的自我防护能力,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严格管理悉心服务 让隔离租客安心放心

  同安区房东协会还倡导房东、二房东配合镇街、村居对外省籍返厦租客及需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人员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居家隔离措施得以落实。协会也倡议房东对需要居家隔离的租客加强人文关怀,提供“快递式生活物资保障”等服务,解决其基本生活需求,让隔离的租客安心、放心。

  “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我们采取严格要求,人性化管理。”西塘社区居委会主任、西塘社区房东协会会长张志向告诉记者,社区统一对返厦的外省籍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目前该社区共有70多名外省籍返厦人员正在隔离,为了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每天由社区卫生所卫生员入户采集体温,上午10点一次,下午3点一次。

  不仅如此,西塘社区房东协会还向辖区内1200多名房东发出倡议,倡导房东对隔离人员密切关注。居家隔离期间,租客有任何生活需求均可通过微信、电话请房东进行购买,保障基本的生活需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