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智能机器人上街宣传防疫知识
厦门网 2020-02-08 16:43

智能警务机器人在社区宣传防疫相关知识。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驰援一线,成为“战疫”生力军;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宣传疫情防控中的优秀人物和感人事迹……在同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科技为武器、用艺术写担当,鼓舞群众士气,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凝聚起了同安居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智能机器人上阵 获居民点赞

  “近期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恐慌、不造谣……”近日,在同安潘涂边防派出所辖区的多处卡口,多了一名特殊的警务员——“安安”。原来,“安安”是个智能警务机器人,特殊时期,他肩负起防疫相关知识宣传的任务。

  “这个警务员不错,最近大家都怕和别人近距离接触,用这种方式宣传,大家比较容易接受,也很新颖。”路过的社区居民林先生忍不住多看了“安安”几眼。

  潘涂边防派出所所长刘小平介绍,这几天还将陆续为“安安”植入更多防疫知识,只要面对面向“安安”提出关于疫情的问题,“安安”就可以为人们解惑。

  现场,记者还看到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巡逻宣传。除了宣传防疫内容外,一旦发现有市民没有戴口罩,工作人员就会通过无人机携带的广播进行空中喊话,劝导市民戴好口罩。

  据悉,去年年底,结合市公安局提出的“科技应用”提升,潘涂边防派出所启动滨海智慧警务中心,同时引进3台机器入、1台无人车、2架无人机。此次疫情防控,潘涂边防派出所将这些设备全部投放到各社区卡口、夏商超市口罩售卖点及市场、药店等人员聚集重点部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的潜在风险,全面提高防疫宣传及村落排查效果。

  为武汉加油 农民画画家创作“防疫身边事”

  近日,几幅宣传防控疫情的农民画在微信群中悄悄流传。“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我虽然宅在家里,却也想做点事。”同安农民画画家何文亮说。

  何文亮告诉记者,这些日子他虽然宅在家中,却时刻关心着外界的情况。看到电视上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冲锋在一线,冒着生命危险,舍小家为大家,他觉得十分感动,就萌生出了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想法。

  “我在电视上看到,他们有的人脱下防护服时,全身都湿了;有的顶着刺骨寒风,坚持站岗;还有的人大年夜只能吃泡面。他们平凡又伟大,我要把他们的故事都画进去!”

  记者了解到,何文亮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创作,截至目前已有5幅成品。《吕厝防疫身边事》描绘了在吕厝社区出入口监测点,党员志愿者们站岗排查、开展防疫宣传、进行场所消杀的画面;《严防死守、一丝不苟》用志愿者为小孩、妇女送口罩的场景,赞扬同安区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此外,他还特地创作了一幅《武汉加油!》,为武汉抗击疫情的人们加油打气。他说:“希望这些画也能呼吁更多人,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让疫情早日结束!”

  原创闽南话褒歌调 普及卫生防护知识

  “江山处处好风光,无奈灾情战线长。我给亲人来苦劝,平安守家莫出门……”无独有偶,一首劝人注意卫生防护的褒歌调《中华明日更光明》也在微信群中流传开来。

  记者了解到,这首闽南话原生态褒歌由莲花褒歌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洪参议作词,高全志演绎,洪巍荣拍摄剪辑,全歌共4分钟,历时5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褒歌调是在病床上创作出来的。大年初一,洪参议因哮喘住院,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的心,洪参议也不例外。“即使是在病床上,我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洪参议想着,莲花褒歌深受山民们喜爱,或许用褒歌宣传防疫知识,更接地气,也更容易让百姓们接受。

  事实证明了洪参议的想法,这首褒歌调《中华明日更光明》不仅在同安的高山上传唱开来,甚至越过高山,流传到了泉州安溪地界。

  事实上,像何文亮、洪参议一样,用文艺作品和全国人民共同开展抗击疫情行动的同安文艺界人士不在少数。苏文田用近体诗抒发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豪情,邱云安用诗歌唤醒被病毒感染的春天,朱清凉用速写与淡彩展现驰援武汉的动人场面,陈巡用浓烈的笔触描绘抗疫情、送温暖的小故事,吕叶松用答嘴鼓传播防控疫情小常识,林忠阳和江平用歌曲传颂天有灾难、人间有爱,邵雅琪用宣传画向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致敬……同安文艺工作者正怀着无限热诚,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感动着人民的感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书写人民群众的奋斗创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