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凝聚广泛力量 同心同力抗“疫”
厦门网 2020-02-07 12:02

兴荣集团捐赠100万元助力同安区疫情防控。(通讯员 何东方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林燕萍 通讯员 韩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同安区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密切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民主党派、海外乡亲、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以捐资、捐赠抗疫物资等不同方式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18时,同安区统战系统成员单位(区工商联、区侨联、民族宗教界、各民主党派、区知联会、区新阶联)共捐款约585万元人民币,以及一批物资。

  本期“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安一线微故事”带您了解来自同安统一战线的暖心故事。

  工商联百余家企业爱心接龙

  “我接龙,捐款20万!我接龙,捐款20万!我也接龙……”2月4日上午10点,同安区工商联(商会)在微信群发出倡议,吹响了抗疫集结号,各镇、街商会,异地商会热烈响应,同安各家民企踊跃行动,捐款捐物。

  “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康达(厦门)建材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5万元……”三家企业率先响应,截至当天晚上8点,短短10个小时,同安工商联(商会)就募集爱心善款超过100万元。

  “通过微信群进行爱心募捐,企业家主动写上自己的名字与捐款数目进行‘爱心接龙’,反应速度快,账目清晰,目前已经有102家企业响应。”同安区工商联(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段时间以来,同安区工商联(商会)主动作为、强力部署、持续宣传,不断发动,在通知广大会员企业和所属商会做好疫情防控、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时,积极向上级反映民企在疫情防抗期间存在的困难,向广大会员企业和所属商会发出《共抗疫情!致同安区工商联(商会)全体会员倡议书》,号召各所属商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彰显大爱情怀,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参与战“疫”。

  截至2月6日下午4点,据不完全统计,同安区工商联(商会)共有上百家会员企业、13家所属商会捐款捐物超300万元,以及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其中通过区工商联(商会)捐款123.29万元,通过慈善会、红十字会等其他渠道捐款198.4734万元。

  企业向区慈善会捐款百万元

  “我们一直在关注疫情动向,也想为防疫和救治工作出一份力。”2 月6日,厦门兴荣集团副总裁刘煌辉在得知同安急需防疫物资的消息后,将100万元资金捐赠给同安区慈善会,助力同安区疫情防控。

  记者了解到,兴荣集团从运输业起家,发展为旗下有道路集装箱运输、物流中心、仓储管理、酒店经营等多家子公司的多元化业务实业集团。公司热心慈善,时常参加各种慈善关爱活动,多次被评为“慈善大使”等荣誉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深耕同安区30余年的企业,刘煌辉始终坚持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从上周开始,发现多地防控物资紧缺,受困企业增多,兴荣集团便开始筹备捐资,主动与同安区慈善会联系,捐资助力同安区疫情防控。坚决做到不忘初心、立足本源、践行使命、回报社会。“希望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同安区政府、同安区慈善会一起作战。”刘煌辉说。

  据了解,这100万元捐资将由同安区政府及同安区慈善会统筹安排,专项用于同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抗击疫情

  2月1日,民建党同安总支根据上级倡议和要求,迅速启动同安民建爱心基金会募捐机制,在会内发起募捐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响应、接力捐款,在短短三天内,就收到了50名会员共34120元的爱心捐款。

  “本次活动所募善款,将全部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民建党同安总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一部分资金将通过同安区红十字会捐出,定向采购防护物资,支援同安村(居)防控疫情。另一部分将由民建党厦门市委会转捐“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用于支持重灾区的抗击疫情工作。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致公党同安总支的党员们也奋战“疫”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智慧和力量。第三支部党员刘忠国自疫情发生后坚守岗位,始终坚持门诊和急诊手术;第二支部党员陈刚毅协助做好第三医院隔离病区应急工作,为医护人员做好防感培训,并为医院防感提供后勤保障,充分发挥致公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精神。

  海内外侨胞纷纷筹集物资

  同安区侨联发出倡议书,利用电话、微信群等多渠道发动海内外社团、侨胞捐资捐物,共克时艰,助力同安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娘家'有难,义不容辞。我们想为国内同胞出一份力。”马来西亚金门同安厦门联合总会会务顾问、丹斯里拿督林顺平得知同安医疗物资紧缺后,第一时间联合马来西亚金门同安厦门联合总会积极发动海外侨胞募集医疗物资及善款支援国内。在总会长郭明发的带动下,筹备了防护物资,即将送往同安、翔安及集美。

  据了解,林顺平是第三代华人,祖籍为同安区西柯镇官浔村,作为此次募集医疗物资及善款活动的发动者,以身作则出资捐款。

  除了林顺平,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多个国家的侨胞及香港同胞广泛伸出援手。同安区侨联名誉主席、香港同安联谊会荣誉理事长、港企厦门鑫东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顶超购置防护物资捐给厦门市、同安区等相关单位,在侨界起到表率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厦门同乡会会长陈全福向同安区捐送防护物资;同安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侨联委员、侨青会委员及侨界群众积极响应,向区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捐款共8.49万元……侨界爱心善款仍在不断汇集中。

  疫情牵动着海内外侨团、乡亲、侨界人士的心,他们纷纷伸手驰援,出钱出力捐资献物,奉献侨界爱心和力量。截至目前,同安侨界捐资110.39万元,并捐赠一批防护物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