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保洁防疫一线 这群人在奋战
厦门网 2020-02-06 21:31

环卫工人陈丽水对分类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杀。

清洁楼管理员陈瑞春在进行日常清洗工作。

  抗击疫情,义不容辞的行动最美,坚守岗位的人最可敬。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人员,从党员干部,到管护公司的一线环卫工人,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冲在前锋,坚守一线,保障民生,共抗疫情。这其中,涌现了不少“抗疫”典型和事迹,他们都用实际行动,悉心守护城市公共环境,保障居民的安全和健康。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艳艳

  ●同安区市政公用保障中心分管负责人陈志强

  奔赴一线检查 十几天连轴转

  “今天是除夕,你还要出去上班啊?不是昨天晚上才加班吗?”面对妻子的抱怨,陈志强自己心里满满的愧疚,毕竟孩子才三个多月大,平时都是妻子带孩子,自己忙于工作,没有很好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但面对疫情,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陈志强只能安抚妻子:“我尽量早点回来。”

  这一天,陈志强早早出门,和同事们一起,奔赴一线,检查道路保洁、垃圾运转、消杀作业,并组织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向他们宣传讲解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叮嘱他们要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一天工作结束,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而他的家人还在等着他回家吃年夜饭。

  疫情防控动员以来,陈志强便和同事们忙活起来:连夜开展同安区16个公园景点闭园工作、落实废弃口罩专用投放桶在全区覆盖、组织对公厕分类桶等进行消杀、定期检查一线环卫工人防护措施……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他连轴转了十几天了。

  “特殊时期,大家都绷着一根弦,加班加点就是为了保障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陈志强说,不少同事纷纷调侃过了一个“假春节”,但大家仍然鼓足干劲,有苦有累也不抱怨,坚守岗位,牢筑防线,守护城市公共环境卫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党支部支委陈超

  早上6点出门 晚上睡在单位

  早上6点,天还没亮,陈超套上一件军大衣,戴上口罩便出门了,开始了他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清晨正是工人清理污水设备、消毒的时间,这个时候去才能最直观地看到一线工人的工作情况。”陈超告诉记者,污水清理工人的工作不仅脏累,也有一定风险,在防疫特殊时期,督查这些一线工人是否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是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让这些一线工人重视起来,陈超亲自到现场,一遍一遍地督促,确保一线工人的防护工作到位安全。连日来,他不厌其烦地前往泥山溪、梧侣溪等污水应急高效点,查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站内消毒以及人员防护、设备间消毒等情况,督促管养单位对农村及城镇污水管网日常巡查,严防死守污水管网安全线。

  白天忙完,晚上也没闲着。作为同安区市政公用保障中心燃气分管负责人,陈超再次穿上军大衣戴上口罩,带领着燃管人员,开始了夜间燃气安全检查。防疫期间,他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上岗测体温、佩戴手套口罩,并督促城区燃气经营企业统筹调度气源,保障居民及重点机构稳定供给。

  往往一天工作结束,已经很晚了,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陈超就在单位的长椅上,盖床军被凑合一宿。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陈超没有在家休息一天,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他说,“我是一名父亲,是儿子,但也是一名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勇于担当,在一线做好表率。”

  ●祥平街道陆丰社区环卫工人陈丽水

  每天清洗消杀200多个垃圾桶

  2月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祥平街道陆丰社区祥和路,环卫工人陈丽水正拿着高压水枪,对垃圾投放处路面进行清洗消杀。每天上午8点,待垃圾车将垃圾桶的垃圾转运走之后,陈丽水便开着高压水扫车,对这些垃圾桶进行清洗和全面消杀。

  “每天都要清洗消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陈丽水说,为防止病毒传播,公司要求加大对垃圾分类桶的消杀力度,每天起码要消杀2次,自己所负责的主要是陆丰社区和城南片区的分类垃圾桶,每天清洗消杀的分类垃圾桶加起来有200多个。

  陈丽水告诉记者,清洗消杀垃圾桶也有讲究,首先先用清水把垃圾桶冲洗一遍,再加入消毒药剂清洗一遍,对于一些易滋生蚊虫、细菌的区域,还要多消毒几次,最后,垃圾桶附近区域的路面也要进行消杀。“工序得一道道来,马虎不得,才能确保消杀到位,最大限度保证垃圾桶的清洁卫生。”陈丽水说。

  此外,作为“飞行保洁员”,陈丽水白天负责清洗消杀垃圾桶,每天晚上6点到12点,还要负责保障银湖中路的路面保洁工作,在该时间段内做好片区巡逻,处理路面应急垃圾。

  ●阳翟清洁楼管理员陈瑞春

  24小时待命 保证日常垃圾转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陈瑞春是来自于同安城建管护公司的一名清洁楼管理员,在这个岗位上工作16年的她坦言,这个春节,的确比以往都更累更辛苦,她一天也没休息,24小时待命,只为了保证日常垃圾转运有序开展。

  上午6点不到,陈瑞春就已经到达清洁楼开始一天的工作,到晚上5点多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陈瑞春告诉记者,清洁楼主要收集来自于各个片区的日常垃圾,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清洁楼内外环境的日常清洁,并配合垃圾转运人员做好垃圾压缩和装车。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清洁楼加大了清洁消杀力度,清洁员的工作量也增加不少,陈瑞春说,有时垃圾量大,中午休息时间短,为了不影响工作,家人还帮她送饭,自己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一有任务立马到岗。

  记者了解到,陈瑞春同时也是阳翟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这些日子以来,她不仅兢兢业业站好每一班岗,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帮助居民在生活中提高防疫意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