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他们走村入户 守住基层第一道防线
厦门网 2020-02-05 11:32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韩超 余雪燕 王悦雯 杨帆 李智燕)同安区各村(居)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入户宣讲检查,动员群众防控,避免人群聚集,合力构筑联防联控网。本期“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安一线微故事”带您了解这些基层暖心故事。

  【金海社区】

  社区党员“爱心结对” 为居民送菜上门

  

  

  社区党员与居民“爱心结对”,时刻关心他们的需要,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

  “青菜、大白菜、芹菜、鸡蛋、土豆……”金海社区居民委员会两委、入党积极分子林晓玲一边看手机信息,一边认真挑拣,转眼间,她手里就提了满满一大袋菜。后来,这些菜出现在一户社区居民家中。

  金海社区11名工作人员,每人与社区内1-2户湖北返厦人员“爱心结对”,时刻关心他们的需要,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

  据介绍,林晓玲与社区网格员在入户摸排时,发现辖区居民有一家于1月20日回湖北襄阳老家探亲,当日在武汉市亲戚家居住过一晚,1月26日自驾返回厦门。该居民现无发烧咳嗽等症状,经社区工作人员宣导后,一家三口在家自行隔离。

  经询问,该居民家中物资缺少,但又担心出门对其他住户的安全构成威胁,十分纠结。随着疫情愈演愈烈,该如何解决他们买菜做饭等生活问题?林晓玲提出与唐女士“爱心结对”,有什么需要,她都将力所能及帮忙解决。

  居民王某1月22日从湖北返厦,家中老人长期需要服用药物,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定期为老人家送药上门,并且时常上门帮他们一家人测量体温。王先生说:“社区干部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就像我们自己的亲人一样。”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金海社区的各个小区门口都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采取分组分批的形式进行轮流执勤,为社区筑牢安全防线。

  在这个特殊时期,金海社区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用爱心为社区居民编织了一道“保护网”。

  【新民镇土楼村】

  取消“装瓯”活动 避免人群集聚

  “鉴于当前防疫工作形势紧迫,我建议今年暂停所有新生男丁的装瓯、请客、送油饭等活动,简办红白事,把村民聚集率降到最低,大家认为是否可行?”1月26日,新民镇土楼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丰偿在布置防疫工作时这样说。

  所谓“装瓯”,是同安区多个地方在元宵佳节时都会举行的祭祖民俗活动。在有“装瓯”习俗的村庄,去年添丁的人家,须在今年参与“装瓯”祭祖仪式。“装瓯”过后,还需将祭祖供品做成宴席,宴请村民。周丰偿说,他们村“装瓯”的习俗至少已经延续了数百年。

  在周丰偿提出取消这些习俗后,村老人协会成员顿时鸦雀无声。紧接着,周丰偿又说:“同时,我建议以后我们村‘装瓯’后的宴席不再举办,彻底把这一陋习改掉。”

  一老人协会成员提出:“防控疫情我们支持,暂停宴请也能接受,但‘装瓯’后的宴席还是要保留。”周丰偿耐心劝说:“肺炎病毒防不胜防,疫情期间聚众非常危险,取消宴席利在村民,他们会理解的。”他说:“制瓯少则千元多则上万,村民之间互相攀比,实际上私下却跟我说负担很重,我们应该趁这个机会一举改变这个陋习。”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参会的村两委、村小组长、老人协会代表最终认为周丰偿说得有道理,纷纷表示支持,并表态会在之后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

  在工作会召开后,土楼村迅速行动,全覆盖不间断地加大力度,做好村庄一线宣传工作,广泛开展走访登记摸排,通过发放《给村民的一封信》、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条幅、播放喇叭广播等多种方式,一场全民疫情防控行动正在土楼村迅速铺展开来。

  【洪塘镇苏厝村】

  一叠小本子 详细记录人员排查情况

  中午1点多,洪塘镇苏厝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曾文委还未吃午饭,疲惫地回到村部。连日来,他和村党员志愿者坚守在一线,仔细排查外来人口和重点人员。

  自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曾文委和6名党员志愿者冲在一线,承担了宣传、排查等重要工作。

  曾文委手里拿着一叠小本子,这些小本子是6个党员志愿者排查的内容记录本,里面详细记录了这段时间以来他们进村入户的情况。本子里有外来人口相关信息、武汉返乡人员的详细信息、居家隔离人员每天测量体温的数据等。

  虽然饥肠辘辘,但曾文委没有急着吃饭,而是有条不紊地把6个记录本里的信息一一梳理,这其中,有一些数据还需要上报给上级。

  曾文委了解到,一个村民于1月13日因出差在武汉中转2个小时后返回厦门。曾文委主动申请,承担起这名重点对象的居家隔离排查、测量体温等防控工作。

  经过近20天的仔细观察,该村民未发现有感染症状,曾文委的心终于稍微放下,但还是交代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观察以防万一。

  对于这次来势汹汹的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曾文委和其他党员始终把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他们落细、落实的基层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在一本本排查记录本上得到充分体现。曾文委说,他们有信心把“战疫”这第一道防线坚决守好。

  【新民镇梧侣社区】

  “爱心餐厅”为执勤志愿者送上热饭菜

  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志愿者手中,温暖的不仅是身子,还有一颗颗心。近日,新民镇梧侣社区成立了一家“爱心餐厅”,一个由十余人组成的“爱心炊事班”每天洗菜、生火、做饭,再将一份份爱心送往各个执勤路口。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志愿者们顶着寒风坚守各个路口,排查巡逻,忙的时候顾不上吃饭,夜间站岗也没口热乎饭吃,让人看着心疼。”新民镇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看着志愿者们不惧寒风,全力“战疫”,梧侣社区党小组组长柯跃武和老党员柯春笃就萌生了为前方的战士们出一份力的想法,主动提出出资出力蒸馒头、煮咸粥送给站岗的同志们。这一想法得到社区两委、其他党小组、老人协会、老党员及其家属的积极响应,大家出钱出力,不久就募集了近5万元资金,“爱心餐厅”顺利开张。

  “我们年纪大了,没法到一线去帮忙,就是想出点力。天气太冷了,能给一线执勤的同志们提供热的食物,帮他们暖暖身,能更好地保卫我们的社区。”老党员柯春笃说。

  当然,特殊时期,食品安全工作更要细致谨慎。为保证爱心盒饭可放心食用,梧侣社区主任柯永在、组织委员柯尝也第一时间来到“爱心餐厅”厨房,要求每一位志愿者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保证自身安全,也保证食品安全。

  据悉,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有爱心人士不断捐款捐物,加入志愿队伍,让“爱心餐厅”发挥更大作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