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开足马力 加快防疫物资生产
厦门网 2020-02-05 11:28

同安辖区口罩企业全力恢复口罩生产,保证重点防疫物资供应。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毛毳 杨心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保障防疫一线重点医疗物资供应至关重要。同安弓立等口罩生产厂家主动投身“战疫”一线,召回技术骨干和部分工人,并聘请临时工人,全力恢复口罩生产,保证重点防疫物资供应。

  为确保辖区口罩企业高效运转,同安区召开辖区口罩企业座谈会,进一步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六个确保”(确保资金需求、确保原材料需求、确保企业用工需求、确保企业生产需求、确保员工生活需求、确保厂区安全需求)要求,全力为企业恢复产能提供服务,协助企业做好生产要素保障。

  机器24小时不停 产量不断增长

  在位于同安工业区的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不论白天黑夜都是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生产线上机器24小时不停转,工人们甚至连除夕夜都奋战在生产线上不停歇。

  这样繁忙紧张的景象不仅仅出现在弓立,其他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也是一样的,而这样繁忙的景象往年是从没出现过的。

  记者了解到,原先打算春节期间放假半个月的弓立医疗,为了保证重点防疫物资供应,组织人员到生产一线加班加点,24小时全力开工。农历腊月二十五企业宣布放假了,但疫情就是命令,老板决定响应国家号召,连轴赶工,部分老员工返乡不能赶来,为恢复生产提高产能,农历腊月二十九,公司决定以3倍甚至更高的工资临时召集员工到岗复产,于是年三十起繁忙紧张的景象就没停过。

  “现在工厂是一天两班,加班加点,我们知道疫情严峻,工期很赶,所以车间都是24小时全力开工。”见到记者时,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王会已经连续工作10多天了。

  弓立原有200多名工人,但大年三十,工厂能紧急召回的只有25名工人,随后公司在加大召回力度的同时,在同安区工信、人社等部门的帮助下不停招聘临时工人,截至记者发稿时,工厂已有口罩生产工人一百名左右,随着员工数量的增长,工厂的口罩生产数量还在不断增长,可为防控疫情多添一份力。后续,该公司还将生产防护服,持续供应一线。

  防护措施跟上 产品质量有保证

  来自江苏的陈女士是同安一家企业口罩生产线的员工,原本打算农历年腊月二十九晚上举家回江苏过年,但公司的一个电话让她改变了回乡的想法。“公司老板打电话和我说,现在全国都全力防控疫情,作为我们这样的特殊企业,更要全身心投入,问我愿不愿意留下来。”她当即在电话中表示愿意留下来加班。

  “工人来上班,我们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比如,工资、厂区消毒、每日进厂人员监测体温,让工人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公司还特别提醒工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生产出更多的产品供应抗击疫情第一线。” 该企业董事长刘翔说。

  刘翔告诉记者:“为全力确保生产安全、提高产能,现在我们要求生产线、储料中心每四小时报告产量和原料情况,我们有信心在困难中保安全,保质、保量,并扩大产能。”

  刘翔还告诉记者,公司的熔喷布再过10天左右也可以正式量产,届时不仅公司生产口罩的原材料有保障,还可以支援兄弟口罩生产企业。

  多方保驾护航 企业吃下定心丸

  “我刚刚从区里参加会议回来,前几天原材料还是蛮紧缺的,现在这些物资都陆续到货,只要有物资,我们的生产线就不用停。现在,由于我们很多技术人员返厦困难,即使现在回来,也要经过两周的隔离和检查才能上岗,刚刚我还反映了关于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政府当即给我答复,区人社局会联系人员解决。”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雪仪说。

  困难面前,众人拾柴火焰高,政府部门帮企业解决工人、资金、原材料等多方困难的同时,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安客户服务分中心用“三重保障”护航弓立口罩工厂的24小时不停转,一流的电工吕朱松等人被安排在弓立公司驻点,公司移动发电车也驻点全天待命,中心还从隔壁工厂通过缆线把备用电源也并联到弓立医疗。

  几天前,同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进驻了两套“新伙伴”,那是同安区政府为了提高该企业口罩产能,千方百计为其协调引进的两条生产线。为配合做好安装,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急召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和市特检院4名技术专家边安装边维修边检测,几天的紧张赶工,装满5辆车的设备终于成功奔向生产一线,为防控疫情做出它们的贡献。

  黄雪仪表示,尽管防疫物资依然面临着短缺,相信随着各方力量的护航,口罩物资的产能不断提升,短缺会渐渐缓解,市场供应也会逐渐恢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