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守在防控一线 彰显基层党员担当
厦门网 2020-02-03 20:50

  杨明福为村民进行体温测量。

  林永固(左)入户劝导村民不参加追悼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道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更显党员本色。在同安,有这样一群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为降低疫情扩散,劝导群众,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无论是偏远山村,还是人员密集区,处处都有他们牢记使命、坚守初心的身影。

  停办“村晚” 引导村民抗击疫情

  “白交祠村虽然是厦门最偏远的山村,但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1日上午,在进村道路的“劝导站”,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除了对体温异常的人员登记并暂时隔离,‘劝导站’还要劝导外来人员不要进村访亲问友,宣传‘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疫情防控知识。”杨明福说。

  “刚开始个别村民存在侥幸心理、抵触情绪,因此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刻不容缓。”杨明福告诉记者,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村医,更有引导村民一起抗击疫情的责任。

  这些天,杨明福带领村中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分片进行来往人员排查,同时通过LED大屏幕、闽南语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科普疫情预防和检查知识,并第一时间停止“村春节晚会”等所有群聚性习俗活动。

  “阿婆,我知道你为了春节晚会表演训练了很久,但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家聚在一起很容易感染,等疫情过后我们还可以组织表演庆祝呀。”“阿伯,出门戴口罩、春节不聚会,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家人。”……在杨明福等党员干部的宣传劝导下,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普遍得到提高。

  协调沟通 避免数百人聚集

  在当前的严峻疫情下,农村聚会的情况更为复杂和危险。同安区西柯镇潘涂社区就遇到这个难题。

  1月25日,潘涂社区一位老村干部去世了。“他是一位在社区工作了40年的老会计、老党员,德高望重。”现年68岁的村老人协会会长、老党员林永固告诉记者,400多名居民报名参加追悼会,预计当天实际会有近千人参与。

  “疫情防控时期,上千人聚集很容易发生群体性传染,一定要阻止!”于是,林永固立即跟潘涂社区党委副书记林育林到这位老村干部家协调沟通。“作为子女,要尽孝道,这是人之常情。”林永固坦言,他也是老人的宗亲,平时关系非常好,也希望让大家都来追悼这位老党员,“但为了疫情防控大局,必须忍痛阻止。”

  林永固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换来老村干部家属的理解。此外,为了劝导400多名报名参加追悼会的村民,林永固和社区党员通过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挨个劝导,一场大型群众聚集被成功避免。

  目前,林永固仍坚守在潘涂社区出入口,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劝导外来人员停止进入,详细登记返乡人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