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疫情是魔鬼,我们就是除魔人!”
厦门网 2020-01-31 21:49

  马龙正在为患者诊疗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 曾昭红 陈雅玲)1月28日中午,市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马龙吃上了整个春节以来最丰盛的一顿饭——饺子。而在此之前,他已连续吃了八顿泡面。

  疫情发生后,感染科主任马龙就驻守医院,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断救治工作,尽管膝关节疼痛肿胀,但他没有停下手上的工作,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至今已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

  感染科护士长洪柿介绍说,马龙的双亲均已年过八旬,患病的母亲前段时间刚从ICU重症病房出来,1月22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马龙主任毫不犹豫就退掉了返乡机票,独自留在同安过年,至今,他没空回家看望母亲。

  虽然家在同安,但马龙几乎都没回家睡过觉。作为专家组成员、感染科主任,他深知自己肩负重担,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全员培训、为医护人员授课、进行专家会诊……每一天的防控工作紧张而有序。由于有些发热病人、疑似病例都是中午或者大半夜前来,马龙索性以医院为家,困了直接躺在办公室躺椅上眯一会。

  由于马龙膝盖受损,正处在保守治疗期,他本应少走动多休息,但疫情发生以来,身处防控一线的他,每天行走数万步,通过吃镇痛药止痛。洪柿说,马龙主任的敬业精神,让大家既心疼又钦佩,“大家都劝他注意休息,但他从没有丝毫松懈。”

  “疫情是魔鬼,我们就是除魔人。”马龙告诉记者,感染科的医务人员一直心系着疫区人民,对疫区群众的遭遇深感同情。全科人员主动请缨,向医院党委提出申请,强烈要求奔赴一线疫区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大家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加班加点做好防控工作,“我们将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在同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马龙如是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