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疫情防控战役 同安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
厦门网 2020-01-29 22:04

  

  

  昨日,大同街道田洋村疫情防控宣传队在村中巡逻,并用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广播。(田洋村供图)

  

  工作人员对垃圾投放点进行卫生清理。 (朱道衡摄)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朱道衡 卢漳华 罗子泓 通讯员 曾昭红 陈雅玲)防控疫情,众志成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消息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同安全区上下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爱无疆】

  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展现担当

  测体温、登记发热患者的信息、备注有无武汉旅游史或居住史……在厦门市第三医院门诊处和感染楼,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做好预检分诊工作。身为厦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专家组成员,呼吸一科主任孙志强从疫情暴发后就24小时驻守医院,在一线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断救治工作,至今还没回家休息过。

  党员孙志强只是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中,坚守一线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第三医院成立工作小组,开展防控工作培训,全力做好病人预检分诊、处置、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等工作。此外,市第三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门诊部持续加强门诊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危急,市第三医院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成立党员先锋队,全院党员医护人员纷纷请缨,目前已有125名医护人员递交申请书,愿意随时奔赴抗击病魔第一线。

  其中,市第三医院党员、感染科护士陈惠娜是其中典型代表,她已成为厦门支援武汉的首批医疗队后备力量。尽管目前尚未“出征”,但她已处于“时刻准备着”状态。“此前领导有提到可能会派人支援武汉,问我们大家的意见,我当时没多想就回答‘我可以’。”陈惠娜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群众疫情防控能力,市第三医院还和同安电视台拍摄2个关于如何正确洗手、戴口罩的视频,普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卫生常识,助力全区人民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实堡垒】

  农村疫情防控无死角

  昨日9点,在大同街道田洋村内,田洋疫情防控宣传队正在村中巡逻。记者看到,巡逻队员拿着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广播,提醒村民戴口罩,尽量少出门、少聚集。

  “反复宣传,倡导新风,强化村民疫情防控意识,确保所有村民都能牢记疫情防控知识。”村党支部书记陈水让说,田洋村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加入到疫情防控宣传队中来,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村民就少一分担忧,多一分安全。

  针对该村情况,田洋村通过小喇叭全天候播放普通话和闽南话两种版本疫情防控宣传《致社区居民一封信》,在村中各个微信群不断更新疫情防控最新信息,要求全体村民要认真学习,加强疫情防控。“部分老年人没有微信,我们就通过电话进行一对一通知。”陈水让说,针对部分独居老人不善于使用手机的情况,党员干部在防护齐备的前提下,进行入户宣传,并给老人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用品。

  据悉,通过宣传,村民防控意识提高了。田洋村关停了村内8个公庙活动,暂停举办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村民也都很支持。

  【党员带头】

  确保疫情防线全覆盖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就要冲在第一线。”昨日上午10点,在大同街道一处清洁楼,记者看到佩戴口罩和手套的党员干部带领保洁人员正在清洗地面,对小区内垃圾投放点进行清理和卫生消杀。

  在梵天寺对面的东溪公园入口,记者看到,这里已经设置了醒目的隔离带,几位党员干部正戴着口罩,劝导想要入园的市民不要入园。在各个公园,都可以看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放弃节假日,主动请战,奔向疫情防控一线,上演着属于同安干部的“最美逆行”。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广场都加派专门人员进行管理。

  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同安区市政公用领域多项措施并举,从人、财、物、场所、意识、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防控工作遏制疫情蔓延。同安区市政园林局成立各个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员干部担当骨干,确保全区各个清洁楼、城区或农村公厕、垃圾投放点的疫情防控全覆盖,要求专业消杀公司对重点区域进行强化卫生消杀。

  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安区市政园林局提醒市民,目前不改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除医院和有特殊要求的酒店另有要求外,日常用过的口罩及纸巾归于“其他垃圾”。居民投放垃圾时请扎紧垃圾袋,近期暂停开袋、破袋、倒袋试点,禁止拾荒者、保洁员翻捡垃圾,禁止二次分类,小区垃圾桶每日消杀。加强各垃圾运输企业作业管控,尽可能直运,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病毒传播概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