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竹坝一台戏”首秀迎新年
厦门网 2020-01-02 17:09

饱含南洋特色的舞蹈表演。

演出吸引众多居民游客前来观看。

  文/图 本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杨心亮 余雪燕

  用歌声唱出同安乡风文明建设成果,用舞蹈展现富美同安精神风貌,昨日下午,“新时代 新同安 新乡村”同安区乡村振兴首场巡回慰问演出在五显镇竹坝新村举行。

  据了解,这台融合南洋风情、闽南文化等多种元素的歌舞表演是“竹坝一台戏”的第一次亮相,既吸引了众多居民游客前来观看,也为新年首日的同安乡村增添了光彩。

  本场演出由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文化馆指导,五显镇人民政府、竹坝开发建设事务中心主办。

  异国风情叠加同安特色  节目编排诚意满满

  轻盈朴实的泰国《长甲舞》,欢乐雀跃的印尼舞蹈《美丽的小羊羔》,古韵悠悠的汉族女子群舞《荷花赋》……现场,同安区青年艺术团、竹坝南洋艺术团、银安堂南音研究会等艺术团纷纷献艺,为居民游客带来了一场氛围热烈、元素多样的演出。

  演出由三个篇章构成——“风情舞动乡村美”结合竹坝南洋特色风情,展现乡村振兴战略下诗意同安的美丽画卷;“闽韵振兴乡村乐”用闽南传统艺术文化述说同安人民对乡音、乡土的无限眷恋之意;“幸福歌唱新时代”用童真童趣唱响新时代赞歌,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市民黄婷婷带着家人前来观看演出,并连连称赞:“从美食到表演,竹坝处处充满异国风情。”

  据演出总导演黄新介绍,首场巡回演出选址竹坝,演出团队因此创作了不少具有南洋风情的舞蹈,和同安南音、凉伞腰鼓等文化作品一同登台。“我们还邀请了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这一‘鹭岛名片’参加,让高雅艺术走进同安区,提升整台演出的品质。”黄新说。

  文艺演出丰富群众生活  乡村振兴生机勃发

  看到这么热闹的演出,竹坝居民龙建华很开心。“原来的表演都以老人为主,这次,我看到了许多年轻面孔。”龙建华说,不论是表演者还是观看者,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都得到了丰富。

  在竹坝开发建设事务中心副书记陈明香看来,这场演出既是过去一年竹坝乡村振兴工作的结语,也为新一年工作吹响了号角。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竹坝旧貌换新颜,建筑物穿上南洋“新衣”,村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优化;航天农业特色小镇、爱马营等产业项目接踵而至,振兴的种子正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正在回归,助力家乡发展。此外,竹坝还积极挖掘侨乡特色文化,组建竹坝南洋艺术团,打造“竹坝一台戏”。此次文艺演出也是“竹坝一台戏”的首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4日和5日,乡村振兴巡回慰问演出还将分别走进五显镇三秀山村和莲花镇军营村。届时,居民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南洋风情舞蹈以及同安南音、童谣表演,还可以欣赏到莲花褒歌等具有乡村本土特色的节目。

  【同步】

  军营村:村民游客围炉跨年

村民与游客一同点燃篝火。(同安区供图)

  2019年12月31日,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的村民与游客围坐一起。杀年猪、喝煲汤、看演出……一项项接地气的活动,让大伙儿体验了一把乡村最“土”却也最红火的跨年夜。

  热气蒸腾,香味扑鼻,年猪宴开席了。葱烧猪排、干蒸猪脚、小肠猪肝汤等美食陆续上桌。为了筹备年猪宴,军营村早早准备好一头皮薄肉盈的“上杭淮猪”,邀请专业大厨宰杀烹饪。

  夜色渐浓,跨年晚会拉开帷幕。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带领村民与游客一同点燃篝火,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随后,诗歌朗诵、独舞、小品、相声等节目轮番上演,将跨年的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晚会现场还穿插了梦想成真、乡村特色菜评选颁奖、跨年倒计时等环节。其中,梦想成真环节由小朋友们许愿,游客们“认领”心愿。有的小朋友许下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方特游乐场的新年愿望,还有的小朋友希望拥有一个机器人。在游客们的热情帮助下,孩子们的愿望逐一实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