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四千志愿者洁净家园迎新年
厦门网 2019-12-23 17:51

  ▲12月21日,志愿者在同安大街小巷“洁净家园”。

  文/图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喜雨过后,银城大地再次涌动“同安红”。12月21日上午,118个单位的4000多名志愿者穿梭在同安的大街小巷,开展“迎新春·洁净家园”统一行动。

  男女老少齐上阵  洁净家园热情高

  记者来到溪边社区,只见数十名志愿者或拿笤帚,或拿铲子,或拿夹子,凭着一双“火眼金睛”,大街上的落叶、小巷里的纸屑、墙壁上的广告,即使边边角角、阴沟夹缝里的垃圾,都被一网打尽,送入垃圾桶。

  76岁的老宋一边清扫,一边时不时地向周边群众宣传保护环境、垃圾不落地的重要性。“我家在五显,路途较远,为了不耽误活动,早早起床,骑车赶到这里。”老宋告诉记者,队伍里像他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虽然年纪大了,但大家洁净家园的热情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少。

  目光转向凤祥社区,记者看到了许多小朋友的身影穿梭在志愿者的队伍中。身高还没有扫把高的孩子们,使尽浑身解数终于把枯枝落叶扫进畚斗里。“开心,劳动最光荣!”2岁半的可可口齿还不是很清晰,但脸上洋溢起的笑容温暖人心。可可的母亲邵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志愿活动,她都会带上孩子一起参加,培养他爱劳动的好习惯和热爱家园的精神品质。

  自发加入行动的社区居民还有不少。黄志东手里提着满满一袋垃圾,他说,洁净家园行动就像一颗火种,呼唤着更多人加入进来。现场不少居民都是自发加入到队伍中来的,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把家园整理好,也能开开心心迎新年。

  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刷新富美同安颜值

  趁着洁净家园的机会,同安区委文明办也对环境卫生进行了一次随机抽查。

  必达天桥下,一处风景秀丽的小公园因保洁不到位而减色不少。“这是典型的‘灯下黑’。先组织附近的志愿者过来清理卫生,再联系社区和相关部门,理清职责分工,不能放过一处卫生死角!”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立刻做出指示,他说,城市的美丽不仅在于“建”,更在于“管”,同安区将继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发现一处、曝光一处、整改一处,不断刷新富美同安颜值。

  开展洁净家园行动是顺应广大居民过上美好生活、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倡导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社区的“生态工程”,也是改变居民生活习惯,培育文明行为,形成争创文明先进长效机制的“新风工程”。记者了解到,该行动在同安已连续开展多年,通过整治全区各主次干道、通往景区的道路及景区景点周边、车站、桥梁、沿溪两侧、公园、村居、小区周边及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乱张贴、乱涂写、乱悬挂、乱堆杂,以及占道经营、土头垃圾等有碍观瞻、不卫生角落,进一步改善了同安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也为市民群众营造了欢乐、祥和、洁净、文明的城市氛围,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双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