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男孩掉入深坑,保安跳下救人
厦门网 2019-12-16 15:32

  

  厦门网讯(晨报见习记者 林燕萍 通讯员 陈华彬)本想抄近路上学,没承想杂草丛下“暗藏”一个3米深的大坑,四年级男同学不慎掉入坑中。12月11日中午,正在同安祥平中心小学值班立岗的保安吕亚钱接到求救后迅速下坑救人,在家长及值班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将学生救出。

  “救救我,我掉坑里了!”

  当天14时15分许,正值学生上学高峰时间,吕亚钱正站在学校西大门值班立岗。这时,一名学生急匆匆跑过来,指着不远处的杂地,边哭边说道:“保安叔叔,有一名同学掉坑里了,你赶紧去救他呀!”

  听到学生的求助,吕亚钱立马飞奔至现场,值班老师紧随其后。还未到洞口,他便听到呼叫声,“有人吗?救救我,我掉坑里了!”深坑及周围覆盖着杂草,不注意的话根本看不到洞口。吕亚钱上前拂开木头和土块,探头查看情况,一眼望去看不到洞底,只见孩子一脸慌乱,不断抬头张望。

  吕亚钱回想,过去曾看过有人坠入深坑,救人时须防止坠物造成二次伤害,特别是保护好头部。他目测洞口直径约有1米宽,自己下去没问题,便探头安慰道:“不要慌,你不要一直抬头看,用手护住头部,叔叔这就下去帮你。”

  “有叔叔在,不要慌!”

  交代完自我保护事项后,他双手双脚撑住岩壁,一寸寸地向下移动,担心动作太大下滑伤到孩子,他愈发小心翼翼。下至坑底后,吕亚钱发现这洞比他想象的还要深,他身高有1.73米,坑的深度约有3米。他第一时间取下头上的安全盔戴到学生头上,“冷静,有叔叔在,不要慌!”在吕亚钱的安慰下,学生的情绪逐渐稳定。

  这时,值班老师和一些学生家长也来到坑边。吕亚钱打算直接将学生托举上去,试了一下发现,坑内空间小施展不开,且这名学生有八九十斤重,以他的臂力没办法坚持,另外两人叠加起来的高度离坑口还有一段距离。

  后来,坑边的一名家长建议用绳子将孩子拉上来,立即跑到附近超市买了条绳子扔下去。吕亚钱将绳子系在孩子腰间,让他双手抓住绳子,上面几人合力拉,他在坑底使劲托举孩子,最终孩子被成功拉上去。吕亚钱也借助绳子,双脚蹬壁爬上地面,身上沾满了泥土,皮带也被划坏了。

  “救人是职责所在!”

  据了解,被救孩子是该校四年级的学生,当时和弟弟抄近路上学,没想到杂草丛中有个坑,一不小心就掉了进去。好在孩子只是皮肤有点擦伤,身体没有大碍。“谢谢保安叔叔救了我!”获救学生感激地说道。

  12月12日,同安区教育局向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学校、民办校(园)发文,通报表扬吕亚钱。“这次救人是职责所在!”吕亚钱说,虽然刚入职祥平中心小学不到半个月,但他之前当过十几年的保安了。

  事发地点在祥平中心小学外,事发后,学校第一时间联系祥桥社区将坑填埋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