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城管服务不停歇 护航音乐嘉年华
厦门网 2019-12-16 15:30

夜晚,执勤的同安城管队员仍然精神饱满。(本组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市民游客在向城管队员问路,得到热心帮助。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昨日,持续两天的IMF厦门超级音乐嘉年华圆满落下帷幕,同安区人气与活力大增。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服务保障的同安城管人,他们提早谋划,精心保障,在维护市容、稳定秩序、引导咨询、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让市民有归属感,让游客宾至如归。

  厦门这个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有着城管人的高温暖。一直以来,同安区城管局内增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强市容市貌整治,提供高效、优质、便民的服务,实现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助力富美同安成为“近者悦 远者来”的地方。

  【精心】

  提前一周开展保障预演 确保现场整洁有序

  上周末,在IMF音乐嘉年华场地周边,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统一制服、戴“引导员”袖标,或昂首挺胸地立正执勤,或排成一列整齐巡逻,或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他们就是同安城管人。面对这样精神干练、纪律严明的队伍,市民游客纷纷感慨:这支城管队伍一看就很有战斗力!

  记者了解到,这样干练的队伍得益于平时严格的训练和精心的保障预演。早在一周之前,同安区城管局就成立相关保障小组,提前制定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保障人员定岗定责,把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同时抽调100多名精兵强将,开展服务保障IMF音乐嘉年华的专项训练。

  不少城管队员为了熟悉自己所负责区域的情况,牺牲下班或周末休息时间,前往现场实地考察,还手绘区域地图并标注卫生间、停车场等重点设施。

  与此同时,结合今年5月服务保障电音节的经验,同安区城管局提前一周,强化了IMF音乐嘉年华场地周边的市容市貌整治,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进行劝导、取缔,加大巡查力度,切实打消流动摊贩打游击、钻空子的念头,确保本次IMF音乐嘉年华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服务保障本次IMF音乐嘉年华活动,是同安城管又一次面向市民游客的形象展示。”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同安城管人坚持形象就是生产力、战斗力的理念,强化队伍建设,秉持服务先行,助力营造同安宜居宜业环境。

  【贴心】

  温情服务被点赞 志愿服务刮起文明风

  同安城管方特旅游景区周边的移动综合执法平台,打造成为宣传阵地和便民服务驿站,除了配备灭火器、医疗包等紧急救援物品,还配备了厦门旅游图册、同安地图、针线包、雨伞、矿泉水等,给群众提供周到的服务。

  同安城管加大夜间巡查服务力度,确保服务管理“无缝隙”,以弹性工作制度来实现服务管理的精细化,避免出现漏洞和盲区。“一个小帮助就能收获一句感谢,这让我们很满足。”15日晚上10点半,一位刚刚引导游客搭车的同安城管队员这么说。

  “有困难找城管。”这句话已经在许多市民游客心中扎根。14日下午5点多,一位年轻游客因为急着找到同伴,在奔跑中不慎摔倒,导致两只脚擦伤。他看到附近的综合执法平台就赶来求助,城管队员迅速取出医疗箱,为其消毒,贴上创可贴。该游客不禁为同安城管点赞。

  14日晚上9点多,在IMF音乐嘉年华的场内,一名年轻男生突然晕倒在地。正在巡逻的同安城管队员发现后,立即跑上前,提供帮助。城管队员发现该男生疑似醉酒,于是迅速将其扶送到场地内的医疗急救点,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15日晚上7点多,城管队员捡到一位游客遗失的身份证,送到警务值班室,让警察及时联系失主,避免外地游客居住和返乡遇到困难。“我们在巡逻中,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发现问题。”这位城管队员说。

  【镜头】

  这支队伍有活力

  “你好,请问到哪里可以搭到车?”“打扰一下,请问怎么才能走到嘉年华的入口?”“参加完嘉年华后,我还想在同安玩几天,请问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可以推荐吗?”在音乐嘉年华周边各个路段执勤的150多名城管队员不断接到市民游客的咨询和帮助请求,城管队员热心做好向导,温情提供帮助。

  IMF音乐嘉年华现场,50多名身着蓝色马甲的同安城管志愿者也参与服务,他们在帮助引导交通、便民服务的同时,还和城管队员一起开展了垃圾分类、市容市貌维护等环保宣传活动。各个路段,城管志愿者放置宣传牌,一边宣传一边清理掉犄角旮旯处的垃圾,用实际行动,刮起文明之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