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以花为媒 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子
厦门网 2019-12-06 17:26

  【数据】

  古坑村三角梅基地已引进种植三角梅新品种种苗、小盆苗20000多株,中大型盆苗5000多株,大型桩景、古桩1000多株、各类造型1000多株

  古坑村已有57户农户参与三角梅种植,种植面积达100亩,预计每户每亩每年将有约3.5万元收入

古坑村三角梅展示园。

古坑村三角梅景观受市民游客青睐。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雪燕 图/通讯员 陈嘉新)鹭岛寒意渐浓,而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的三角梅,却生得越发鲜艳。村道两旁、房前屋后、合作社基地内,到处都是花团锦簇的“同安红”。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古坑村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乡村受益”的合作模式,构建出了市民游客青睐、颇具特色的乡村景观,也以三角梅为起点,摸索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百姓富裕、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探索新模式

  运营三角梅基地

  三角梅是古坑的“一村一品”。群山环绕,光照充足,温度适宜的自然环境,让种植于此的三角梅颜色更艳、花朵更大、花期更长。一年中,普通三角梅的花期仅有80多天,而古坑“同安红”三角梅的花期却能达到200多天。

  化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在同安区和汀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古坑村开始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满枝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入社;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区级国企同安城建公司,再由同安城建公司引入厦门千日红园艺有限公司,运营三角梅基地。

  目前,基地已引进种植三角梅新品种种苗、小盆苗两万多株,中大型盆苗5000多株,大型桩景、古桩1000多株、各类造型1000多株,形成了三角梅桩景大道、多花造型展示、盆苗生产、控花生产等区域,为乡村三角梅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创新模式后,企业下单、合作社生产的方式,让三角梅种植户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商家与村民联合栽培初级苗木,出售给企业进行控花与塑型的手段,也有力推动了乡村转产增收的实现。

  据悉,古坑村已有57户农户参与三角梅种植,种植面积达100亩,预计每户每亩每年将有约3.5万元收入;通过村集体与千日红公司合作开发集体山地,村集体每年还将增收20万元。

  传授新技术

  村民从中尝甜头

  第二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上,“同安红”三角梅一举拿下近8000万元的订单。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掌握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成了进一步增收的关键。

  对此,同安区农业农村局专门派驻工作组,为古坑村满枝红专业合作社、种植户提供有关三角梅品种、花色、花期等技术支持,开展盆景园艺等培训。在“智囊团”的帮助下,种植户们不仅可以提高三角梅苗木的种植成活率,还可以往精品产品路线发展,例如,对三角梅进行塑形,使其成为一件工艺品。值得一提的是,成品三角梅不仅更受市场青睐,价格相较于半成品来说,也能增加一倍甚至更多。

  有着十多年三角梅种植经验的村民叶赐挺,就从产业创新、技术创新中尝到了甜头。今年以来,他摆脱了传统种植的束缚,学会嫁接,让一株三角梅开出多种颜色的花朵,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利用企业收购三角梅的契机,让自己的产品远销海南、安徽、浙江等地,年收入一下多了十几万。

  增添新设施

  让乡村经济上台阶

  今年国庆,古坑村凭借百亩三角梅花海,成为了“打卡圣地”,累计接待市民游客数万人次。“许多村民在基地旁摆摊,卖农家产品。收入多的,一天能赚上千元。”汀溪镇党委副书记马铭飘介绍说,三角梅产业的形成直接拉动了乡村经济增长。

  零散的经济现象如何串联成线?过去一年,古坑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的就是给旅游配套产业“铺路”。

  三角梅基地旁,一处大厝刚刚修葺完成。红砖院落里,湛蓝天空下,几枝三角梅攀上墙头,热烈生长。马铭飘说,修缮后的老房子,将作为“乡村食堂”使用;此外,古坑村还为销售农副产品的村民们专门开辟了一块“乡村集市”区域。届时,市民游客不仅能来此赏花、买花,还能享受到餐饮、休憩等服务。

  为进一步调动村民积极性,古坑村还将依托合作社,成立专门的运营、销售团队,打响“同安红”三角梅和古坑乡村旅游的品牌。随着170亩三角梅基地后山建设的推进,未来,这里还将形成集百果采摘、三角梅母本展示、慢步健身为一体的山地公园,在形成休闲农业创收项目的同时,为合作社农户免费定量提供珍贵的三角梅母本。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