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遏新增减存量 打击“两违”不松懈
厦门网 2019-11-26 15:43

  城管队员利用拆除机械拆除洪塘头社区的“两违”建筑物。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蔡剑明 邵清山 胡秀清 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抓早打小,连续行动,打击“两违”不松懈,保障辖区建设秩序有规范。今年以来,同安区城市管理局与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思想和部署,始终保持对“两违”的高压管控和整治力度,全面遏制新增,加快化解存量。数据统计,截至11月21日,同安区已拆除“两违”建筑1620多宗,拆除违建面积131.69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71.59万平方米。

  拒不整改  依法强制拆除

  11月21日,西柯镇政府与同安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拆违行动,市“两违”治理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现场督查指导,对西柯镇洪塘头社区刘山里村路口一处新增“两违”建筑物依法实施强制拆除,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93平方米。

  据执法人员介绍,城管队员多次制止并送达相关执法文件后,当事人虽停止建设,却一直不落实拆除整改。为此,西柯镇政府与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便联合采取强制拆除措施。

  今年以来,西柯镇政府与城管执法中队及其他相关部门坚持抓早打小,不断加大“两违”管控力度,细化巡查责任全覆盖,确保巡查不留死角,对拆后“两违”保持“回头看”,让“两违”现象不漏网,努力实现“三早二减少”( 即“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发现在初始阶段,制止在萌芽状态,拆除在抢建时期,以尽可能减少执法成本,尽可能减少群众不必要的损失”)查处违法建设的目标。

  截至11月21日,西柯镇累计处置“两违”建筑面积32.90293万平方米,拆除面积32.19543万平方米,完成今年拆除任务目标的156.68%。

  连续行动  规范辖区建设

  11月22日,同安区城市管理局祥平中队与机动一中队联合,对溪声社区、瑶头村和公园道一号小区等4处“两违”建筑物依法进行强制拆除。此次行动,共拆除违建面积200平方米。

  当天上午8点半,溪声社区浒井里,城管人员拉起隔离带,拆除机械“挥舞”铁臂,一片片铁皮和一根根铁架纷纷落下……很快,这处法院裁执分离案件的“两违”铁皮厂房被顺利拆除。据悉,铁皮厂房的当事人经祥平中队城管队员做通思想工作后,只主动拆除了部分就停了下来。上门了解当事人困难后,执法人员在其配合下进行协助拆除。城管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对瑶头村及公园道一号小区等处的“两违”建筑物依法进行强制拆除。连续行动,强力出击。同安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既有效加大了同安区对“两违”建筑物的高压管控力度,也为辖区市容市貌、建设秩序的规范提供了有力保障。

  链接

  突击检查

  防患未然

  11月22日,同安区城市管理局五显中队对五显镇下峰村和溪西村两处燃气供应(站)点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下峰村燃气供应点时,城管队员发现从业人员存在未佩戴工牌、未统一着装的情况,并现场对供应点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整改。

  防患未然,牢筑安全屏障。据悉,同安区城管局每月都会组织各辖区中队,通过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的方式,对燃气站(点)有否存在使用不合格或超过检验期限的气瓶充装燃气,瓶库有否标明空瓶、实瓶区以及有否按照规定数量存放燃气瓶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辖区燃气安全无隐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