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150幅水墨画 讴歌百姓美好生活
厦门网 2019-11-21 10:45

150幅水墨画吸引众多市民参观。(何东方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11月20日,钱文观、崔明哲、郑瑞勇中国水墨画作品展在同安区文化馆一楼展厅开幕。这也代表着持续半年之久的2019高雅艺术进同安系列活动接近尾声。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150幅中国水墨画,展期至11月26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免费进场参观。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区文联主办,同安区文化馆承办。

  坚持公益培训 今年已开办80多个培训班和讲座

  消逝的风光已然不见,可艺术家笔下的墨迹仍旧记忆着人们的芳华。一笔,是惠安女飘扬的头巾;一画,是阿里郎舞动的腰鼓。上午10点,钱文观、崔明哲、郑瑞勇中国水墨画作品展开幕,记者走进展厅里,浓郁的墨香萦绕鼻息,墙上的水墨画淡妆浓抹,妙趣横生。惠安女、阿里郎、达悟族人……一个个生动鲜明的水墨人物仿佛带人走进了形形色色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150幅水墨作品,均由钱文观、崔明哲、郑瑞勇三位大师所做。展期将持续至11月26日。感兴趣的市民群众可免费进场参观。

  “我是从同安走出去的艺术家,今天能够回到同安办展览,是对父老乡亲的汇报,也是表达感恩之情。”展会上,郑瑞勇多次提到,自己是从“同安走出去的艺术家”。1974年,同安文化馆美术工作者外出采风时,发现并带回了郑瑞勇。之后的3年里,同安文化馆不仅无偿培养郑瑞勇,还解决了他的吃住问题,为郑瑞勇的美术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时至今日同安区文化馆依然坚持公益培训。今年,该馆已开办了布袋木偶戏、少儿街舞、少儿拉丁舞、电子琴、古筝、二胡、南音、声乐、摄影、传统手工艺、农民画、漆画、形体舞蹈、广场舞等八十余个公益培训班及讲座,受益群众近万人次。

  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精品 助力文化振兴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办高雅艺术进同安系列活动,不仅是为了增加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弘扬民族经典文化,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更是希望通过近距离感受文艺作品的魅力,促进同安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

  记者了解到,今年同安区已邀请到了多个厦门优秀剧团到同安进行演出,剧目包括人偶剧《匹诺曹历险记》、歌仔戏《侨批》、大型管弦节目《共铸中国心》、交响乐《厦门交响曲》、人偶音乐剧《三只小猪》、高甲戏《错搭鸳鸯》、人偶音乐剧《小小梦想家》等,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同安区委副书记曾东生表示,富美同安的内涵绝不仅仅是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包括文化振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带动更多从同安走出去的艺术家们能够回到同安,相互交流学习,为同安文化振兴助力添彩。也希望同安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不断创作出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精品力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