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区祥平街道阳翟社区陈建设:为社区事奔忙的热心人
厦门网 2019-11-13 17:14

  陈建设(左一)和社区老人交流。(受访者 供图)

  [人物名片]

  陈建设

  中共党员,1952年生,同安区祥平街道阳翟社区居民。曾任同安区政协专委办主任,现任同安区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会长。

  “热心公益、干练利索、任劳任怨。”这是阳翟社区熟悉陈建设的人对他的评价。曾经当过兵的他退役不褪色,退休后仍将绝大多数精力都用于社区公益事业中。在他的努力下,陈旧不堪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焕然一新,成为示范点。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推动社区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家园。

  本报记者 朱道衡

  多方筹措

  改造社区老年活动中心 把泥地变成灯光篮球场

  今年67岁的陈建设,一刻也闲不住,作为党员的他经常为社区的事忙前忙后。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阳翟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基础设施较差。“说是活动广场,其实只是一片泥地,什么活动设施都没有,许多老年人只能自带小桌椅在那里打牌,或者蹲在墙脚抽烟闲聊。”陈建设回忆道。

  了解情况后,他迅速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企业募捐。经过多方筹措,开始改造修缮了老年活动场所。

  2018年,阳翟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改造修缮工程完工,新装修的活动中心建筑面积大约一千平方米,各项老人健身娱乐设备一应俱全。同时,原来的泥地“广场”也变成了灯光篮球场,吸引了社区许多老年人参与到打篮球的健身行列。

  “依靠完备的设施,社区的老年人腰鼓队等文艺表演队伍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整个社区的面貌为之一新。”陈建设笑着说。

  如今,在他的努力下,阳翟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被厦门市老年基金会授予“金秋老年乐园”示范点,成为许多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学习的榜样。

  热心公益

  倡导移风易俗 在社区刮起文明新风尚

  身为同安区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建设经常联系相关部门到社区开展法律宣传等各项服务社区的公益活动,特别是一年两次的医疗专家到社区为老人健康义诊活动,备受居民欢迎。

  同时,他还倡导老人协会发挥正能量,引导社区文明建设。在移风易俗行动中,他带头破除过去阳翟社区的四个封建日活动,并参与到规范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中。“过去一些‘天价彩礼’‘豪华丧葬’等不良风气在社会蔓延,成为广大群众的巨大负担,也扭曲了社会价值观,应该坚决抵制。”陈建设告诉记者,为了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他还走家入户,耐心宣传,让大家打心底里主动去改变陋俗。

  “有事找建设,心里就有底。”许多居民由衷敬重陈建设,他们遇到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喜欢找陈建设协调解决。陈建设也从不推托,每次都能从公正角度判断思考,耐心协调劝解。

  有一次,两户居民因为建房子产生纠纷,双方都认为对方占了自己的宅基地,一时间僵持不下,邻里关系很紧张。得知情况后,陈建设对双方进行分开劝导,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并从大局观以及亲情关系入手,细致入微地调解,最终使双方矛盾得到化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