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讴歌军营村富民强村之路
厦门网 2019-11-01 17:01

 

 ▲市委宣传部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成果汇报会暨“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通讯员 陈嘉新 摄)

  军营村美景。(本报资料图)

  ▲军营村山清水美,旅游资源丰富,游客纷至沓来。(资料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昨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成果汇报会暨“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市文艺创作中心和同安区文联主办。

  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6月1日,市委宣传部在帮扶挂钩单位军营村成立“厦门市委宣传部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后,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同安区展现乡村振兴成果,凝聚人心的一次重要机遇。

  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余雪燕

  精彩短视频

  展现大美军营村

  当天上午10时,思明区文化馆一楼大厅内热闹非凡,厦门市委宣传部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成果汇报会暨“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正在举行。

  其中《醉美军营》《军营村航拍》等四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状元尖上》《村主任判鸡》这两部作品荣获最佳摄影奖。文艺创作者们用镜头记录了军营村的绿水青山和美好生活,同时也表达了全社会对军营村的关注,激发了同安区建设好美丽乡村的热情和干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表示,这些短视频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展现了新时代下以军营村为代表的厦门新农村的建设成果,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

  尤其是获得最佳影片奖的作品《山路弯弯》,讲述了军营村一位年轻农民宁可地里的青菜长虫眼,也坚决不打农药,开始被人嘲笑,但无污染青菜最终获得认可的故事。通过这样一个小故事,短视频展现了军营村村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可贵精神。

  “下一步,将组织更多文艺活动,引导文艺创作者进一步挖掘军营村的文化底蕴。”市文艺创作中心主任王永盛告诉记者,通过更多鲜活的小故事,展现新时代下同安乡村村民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以及同安乡村振兴成果,增添乡村文化内涵,推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为同安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成果丰硕

  助力同安乡村振兴

  不到半年时间,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硕果累累。

  除“大美军营村”短视频大赛之外,在市委宣传部和同安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文艺创作中心还携手同安区文联举办了“庆六一·2019厦门市少年儿童军营村绘画活动”。活动组织近百名孩子到军营村实地采风,让孩子们用眼睛去发现军营村之美,感受军营村的富民强村之路,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同安乡村振兴成果。

  另外,为活跃军营村的文艺气氛,提升山村品位,军营村文艺创作基地还举办了两期的文艺创作培训班。既为军营村带来“流量”,也让更多文艺家了解军营村、书写军营村。许多学员以军营村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在主流平台上传播,引发更多人关注同安的乡村振兴。

  “同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人才辈出、民俗文化形式多样、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是一片文艺创作的沃土。”同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岚岚表示,期望广大艺术工作者能够潜心构思、用心打磨,创作出更多抒写同安山水、讴歌同安发展的精品力作,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扩大同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纪红建所创作的、以军营村为主题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村中国》,已进入修改和出版阶段,预计将于年底前面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