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挂钩帮扶 推动乡村振兴
厦门网 2019-10-28 10:37

  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的沿溪湿地公园景观带已大体完成,澳溪展现出更加美丽动人的姿态。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蜿蜒清澈的澳溪水、充满趣味的亲水步道、草木葱茏的生态长廊……昨日,记者了解到,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的沿溪湿地公园景观带已大体完成。这是去年10月以来,市审计局挂钩帮扶澳溪村,助力该村乡村振兴的成果之一。不久的将来,澳溪将以美丽动人的姿态呈现,带动该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位于同安区西北部群山之中的澳溪村,过去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和种植农作物,增收途径单一。“当时全村上下一筹莫展。”澳溪村党总支书记郑建设坦言,很想发展,但苦于没有整体规划思路,没能充分发挥村子人文自然资源优势。

  作为澳溪村挂钩联系的市直单位,市审计局迅速行动,成立挂钩帮扶领导小组,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对村庄整体发展、百姓需求进行充分摸底,并派驻村干部提高帮扶对接效率。

  “澳溪穿村而过,在村内蜿蜒约5公里,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同时,该村文化古迹丰富,朱熹、吴必达等名人都曾留下古风余韵。”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澳溪村拥有这些丰厚人文自然资源,可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产业,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在市审计局的帮扶下,沿澳溪的湿地公园景观带渐渐成形,串联起村内众多名胜古迹。同时,市审计局还指导帮助澳溪村,逐步建立澳溪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使乡村旅游产业更加规范化。

  “帮扶工作很实在,我们村庄有了很大改观,发展思路也很明确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站在景色如画的沿溪湿地公园,郑建设激动地说。

  除了帮助澳溪村发展产业,市审计局还计划实施“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鼓励村民多方就业、自主创业,并在资金、技术、管理、信息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