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健全基层服务体系 打造党群关系阵地
厦门网 2019-10-28 10:34

  升级改造后,田洋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环境更宽敞,服务也更贴心了。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工作人员更精简,业务办理更熟练;活动场所更舒心,功能设置更齐全……便民服务代办点整合试点工作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规范化建设,是同安区落实农村基层组织“1246”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之一,既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也为党群连心打造了阵地。

  今年以来,同安区结合乡村振兴和“工作落实年”活动,大力开展村居治理活动。随着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探索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将得到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

  整合服务

  精简办事人员 干部轮流值班

  早先,农村基层协管员共有“十八大类”,涉及计生、综治等方面。由于体系庞杂,人员素质不均,工作时常会出现受理不规范、职责不明确等问题。

  便民服务代办点整合试点工作,便从人员入手,开展精简、培训工作。目前,试点村专设两名综合服务办理人员,负责咨询、受理和代办等工作;数名网格员,负责服务上门、纠纷调解等工作。此外,同安区还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人员服务群众的能力,规范办事流程,健全服务体系。

  整合试点工作还把干部办公地点搬到代办点柜台,充分发掘干部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前不久,大同街道田洋村居民黄道富来到田洋村便民代办点办理宅基地申请手续。村党委书记陈水让第一时间上前接待,解答问题。“以前,大家想找支委、村委,得去办公室敲门。”陈水让说。现在,干部的办公室都搬到了代办点柜台后,方便服务村民,也基本实现了“阳光办公”。

  现如今,基层便民服务代办点已梳理明确了101项可代办、咨询、帮扶的事项。自整合试点工作开始后,各代办点已累计为群众办理业务数千件。

  打造阵地

  办公室变功能室

  便民为民利民

  办公室搬家后,田洋村原来的两委办公地点就改造成了功能室。现在的田洋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囊括了便民服务大厅、议事厅、谈心谈话室、党群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多个空间。

  今年4月,祥平街道过溪村的便民服务办事大厅也正式投用。大厅一改过去“小房间”办业务的状况,增设意见箱、事项清单等,环境更宽敞,服务更贴心。

  以上两个场所的改造提升,仅仅是同安区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一个缩影。

  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去年起,同安区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着手升级,逐渐从“有址办公”向“优址办公”转变。改造提升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成为真正便民为民利民、密切党群关系、推进社会治理的多维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建设富美同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据《同安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参考指南》,未来,同安区将持续推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便民服务代办点)规范化建设,力争在2020年底全面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并投用。届时,大多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将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党员群众也将从各类活动中汲取获得感、幸福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