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教学兴村两不误 党校带动作用大
厦门网 2019-10-24 11:05

昨日下午,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来到军营村、白交祠村高山党校感受体验式教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黄静怡 图/通讯员 何东方)党校办到高山上,教授请进家门口,学员深入田间地头。昨日下午,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来到位于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的省、市、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总书记的叮嘱,感受体验式教学。

  自成立以来,高山党校立足精准定位,开展精准培训,实现精准扶贫,带动乡村振兴,通过打造一条包含15个现场教学点的“初心之路”,让学员在融入百姓中强化学习成果,使新思想入脑入心。与此同时,高山党校还大大带动军营、白交祠两村富民强村。

  故事有深度 内心有温度 体验式教学值得推广

  昨日下午3点,在军营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韧带队,来到海拔900多米的高山党校“初心之路”15个现场教学点之一——当年习近平同志访贫问苦、进行脱贫工作指导的高泉国旧居,学习总书记当年在厦门工作时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感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这样生动活泼、接地气的体验式培训,让人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

  “故事有深度、内心有温度,这种体验式教学值得推广。”重走初心之路后,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耀影告诉记者,设置现场教学点,让学员走出课堂,实地感受当年总书记通过“三认”(认路、认邻、认特点),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揭“三盖”(锅盖、桌盖、铺盖)了解村民生活状况,亲临两村访贫问苦情况,能够使学员更深刻理解新思想。

  立足习近平同志两次调研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高山党校精准定位,已经成为全市重要的党员培训基地,通过开设特色专题班、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广大党员学习总书记深入基层、心系贫困山区发展、关心群众冷暖的为民情怀。

  自从一个月前,挂牌成为福建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以来,高山党校在已开发的20多个精品课程基础上,联合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厦门大学等院校雄厚的师资力量,重点开发生态文明重要孕育地和精准扶贫重要萌发地两个专题精品课程,将高山党校办学模式做成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用学术讲政治”的精品教学案例。

  带动乡村振兴 实现多方共赢

  高山党校的成立,也实现了精准扶贫,带动了乡村振兴。自挂牌成立以来,高山党校共举办290多个培训班次,培训学员15000多人次,辐射吸引党员群众20万多人前来参观学习考察,有效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学员在军营村、白交祠村里小学闲置教室改成的高山党校上课,吃住都在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

  “原来农家乐和民宿都是周末才有人气,高山党校成立后,由于很多学员住在村里,提高了民宿的入住率。”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告诉记者,同时,学员来自五湖四海,回去以后讨论交流,无形中增加了军营、白交祠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数据显示,2018年,两村村民纯收入双双突破2.5万元。

  记者了解到,高山党校也加速了两村民宿和农家乐的规范化经营。军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党校学员往往需要统一接待,统一安排食宿,原有的分散式、各自为政式的民宿经营方式已无法满足需要,为此,两村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旅游股份合作社,对入股的民宿和农家乐实行统一运营、管理,以提升服务质量。

  如今的军营村、白交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纵横交错,宽敞明亮的洋房拔地而起,绿意盎然的乡村公园韵味十足,村民们也安居富足。“现在这样的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军营村老村长高泉国感慨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