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动动手指”参与小区自治
厦门网 2019-10-23 16:11

 

 ■线上+线下投票,全流程由厦门市公证处实时公证。

  ■工作人员演示“一键计票”功能。

  ■“你好,业主”平台界面。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人脸识别、数据加密、全程公证、一键计票……昨天下午,厦门市首个“互联网+公证”业委会在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华清中心城13-19号楼小区成立。这是陆丰社区携手你好业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厦门市公证处和专业律师团队,探索“互联网+公证”业委会成立新模式的尝试。

  祥平街道街政办负责人叶海英介绍,以陆丰社区为试点,祥平街道围绕小区的管理难题,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成立业委会,让业主快速便捷地参与小区自治和管理。今后,街道将依法依规,加大力度推广“互联网+公证”业委会成立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网上全流程公证 具有法律效力

  昨天下午,陆丰社区华清中心城13-19号楼,经厦门市公证处公证,通过线下投票的业委会选举开箱验票,随后通过“你好,业主”微信小程序平台的“一键计票”功能,点击按钮自动录入、自动统计,一键完成唱票、计票全过程,蔡育贤等7名业委会候选人的投票情况,自动生成图表。

  蔡育贤在华清中心城二期居住了10多年,他说,通过线上平台选举产生业委会,全过程公开透明,加上有公证处、律师团队等介入,居民们都认可其权威度和公正性。当选后,业委会将加强与物业沟通,尽心尽责为小区业主服务。

  “你好,业主”平台负责人林念念介绍,作为全市首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选举产生业委会的小区,华清中心城13-19号楼小区业主线上认证率达85%,全流程由厦门市公证处实时公证存证,做到了一键投票、人证合一、线上公证,全流程具有法律效力,公平公正。

  值得一提的是,在身份识别方面,该平台采用人脸识别、笔迹认证、在线签名等互联网技术,对业主身份进行多重核实,准确核验业主的身份信息,保障了投票数据的真实性,让过程公开、透明。

  目前,祥平街道共有小区约140个,其中有物业小区40个,已成立业委会13个,“互联网+公证”业委会将逐步复制推广。

  线上线下相结合 推动社区创新治理

  今年3月,陆丰社区华清二期13-19号楼小区前期物业提出,准备退出小区管理。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当时还没有业委会和自管委员会。经社区沟通,原物业同意延迟20天撤离。可是,在短短20天内就要成立业委会,根本来不及,届时小区将陷入失管状态。

  陆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甘澍介绍,关键时刻,社区党总支紧急召集小区居民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居民代表表决通过了委托社区选聘临时托管物业暂时接管小区,维持原物业费标准,直至成立新的业主委员会,再由业委会组织选聘新的物业。同时,在社区的主导下,催生了“你好,业主”线上平台的应用,推动了社区治理的创新。7月上旬,陆丰社区华清二期13-19号楼小区“你好,业主”微信小程序上线启用。

  李甘澍说,通过该线上平台的建立,从公告公示、业主身份认证、候选人推荐并认证、电子投票等全流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解决了社区业委会成立难、运营难、换届难、监管难等问题。据介绍,这是我市小区首次通过线上平台辅助筹备成立业委会。该线上平台的后台由社区居委会负责,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业主可通过该平台进行人脸识别、手动签名、投票等,这些环节得到了市公证处的线上有效认证。

  祥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党工委通过“强党建、搭平台、建机制”,试点探索,以点带面,力求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治理问题,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