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民警猜了四五次 终于猜中老人写下的名字
厦门网 2019-10-12 10:18

老人正在试着写出自己的名字。(新民派出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公同)老人在烧烤摊前徘徊,直到凌晨2点。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之新民派出所民警黄立斌,看到老人时,对方几乎什么信息都说不出来。黄立斌找来纸笔,老人抖抖索索写下三个不成形的字,黄立斌猜了四五次,才终于猜中老人名字。昨日,黄立斌对老人家属进行回访,叮嘱他们要看护好老人,以防其再次走失。

  10月8日晚,新民西塘村的一烧烤摊前面,一位老人来回徘徊。起初,烧烤摊老板并未在意,可到9日凌晨2点多,烧烤摊快收摊了,老人依然在原地打转。老板才意识到,肯定是老人遇到困难了,于是上前询问。由于老人口齿不清,问不出什么信息来。烧烤摊老板给老人煮了一碗面,并拨打110报警求助。

  接到警情后,新民派出所民警黄立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见到老人,民警亲切询问,但同样因为老人口齿不清,无法得到有效信息。黄立斌找来纸和笔,想让老人试着写下名字。只见老人颤抖的手在纸上写了许久才写完三个字,可是歪歪斜斜又不成形,在场的人都说看不懂。黄立斌蹲下身来,引导老人再写一遍,眼睛紧紧盯着老人的一比一划,并进行合理猜测。

  最终,黄立斌心中形成了几个可能的名字,并现场进行核对。在试了四五次后,黄立斌终于核对到一个名字,发现正是老人本人,并获取了老人的住处地址信息。看到老人被民警送回,家人不停感激,家人说老人已经九旬高龄,平时有晚饭后出门散步的习惯,没想到竟迷了路,被送回时家人也正急得到处寻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