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高山上坚守38年 只愿雏鹰展翅飞
厦门网 2019-09-18 09:16

洪金星在水洋教学点上课。

  38年坚守,洪金星把最美好的时光、最辛勤的汗水,都浇灌在同安区莲花镇,催发着山区人的梦想——走出大山。如果只看外表,很难把身躯并不高大健壮的洪金星,与超负荷的工作联系起来。面对教育工作,这位曾经与病痛顽强抗争过的单肾病人,始终保持着精神焕发、谈笑风生的强者风采。

  以校为家

  在山区小学辛勤耕耘

  1981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洪金星就来到了同安区莲花学区工作。38年来,无论是在小坪小学、圳上小学,还是在水洋教学点,他一直坚守山区,让贫困的孩子们同样能沐浴到教育的阳光。

  “1984年,我刚到距离同安城区45公里的圳上小学。学校只有一间教室、一间办公室,方圆三里均无人烟。”洪金星回忆说,当时,打退堂鼓的念头也曾在他的脑海里闪现,但是望着30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暗下决心,要留下来耕耘这片贫瘠的教育园地。

  2005年,当时已是小坪小学校长的洪金星,面临学校布局调整。小坪小学作为基点校,有来自小坪、尾林、水洋3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的学生。部分学生在校留宿,最多时有61人,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如何管理住宿生,成为学校的新课题。

  为了照顾好学生们,洪金星和同样是小坪小学教师的妻子,以校为家,与寄宿生生活在一起。他们每周日晚上到校,直到周五晚寄宿生都安全离开了,才关上校门回家。

  山区的小学老师,常被称为万金油,不仅要教语文、数学、思政,还要担任音乐、体育等专业课老师。无论承担什么课程,洪金星都尽量做到更好。近年来,他所担任的学科教学成绩学年知识监测均在学区前列,学校综合成绩跃入学区中等水平。

  如今,洪金星从小坪小学调到更加偏远、海拔更高的水洋教学点。面对更艰苦的环境,他却开玩笑说,人往高处走,自己教学的动力也更足了!

  坚守教育一线

  延误治疗 致使右肾被切除

  铁打的汉子也有生病的时候。因为长期操劳,洪金星身体出了问题。

  2000年6月22日,洪金星从山上到莲花中心小学交材料,突然腹痛难忍,被送往莲花卫生院检查治疗。检查后,医生确诊为肾、尿道结石。由于当时是紧张的期末,洪金星虽然身在病床,心里却挂念着学生。“山上学校不比城里学校,没有代课老师,我多躺一天,学生的功课就多耽误一天。”

  入院第三天,他不顾医生劝阻,带着一大袋药,回到学校边工作边治疗。由于怕别人担心,他还“骗”学生们说自己只是得了感冒。

  2001年12月,距离第一次病倒仅隔一年多,洪金星因为高强度的教学工作再次被送进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病情加重了,因而必须切除阑尾、右肾和右输尿管。然而,没等手术后完全恢复,他再次带着药品,赶回山上,给学生补课。

  2002年,只剩下一个左肾的他,不顾劳累,担任学校中最大班级(44名学生)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一周课时数近30节。不料,雪上加霜的是,洪金星的左肾又出现了结石。

  “不舒服可以忍忍,等到周末再下山看病。”妻子见他因为肾结石疼痛,劝说他去医院时,洪金星总是这样回应。面对家人和同事的苦劝,洪金星依旧边工作边吃排石药液,直至病情未见好转,才利用休息日到医院碎石中心进行碎石。尽管如此,但洪金星说:“为了山区孩子能够走出大山,这点病痛不算什么。”

  【名片】

  洪金星 同安区水洋教学点一级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厦门市山区优秀教师等称号。

  文/图 本报记者 朱道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