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高山党校再添新名片
厦门网 2019-09-16 16:34

■同安高山党校成为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

  “高山党校”升级了!这个位于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厦门市委党校和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成为福建省委党校和福建行政学院的现场教学基地。12日上午合作协议签署及授牌仪式在白交祠村高山党校教学点举行。

  “选择这里作为现场教学基地,具有特殊意义。”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徐小佶说,在此建立教学基地,不仅是因为两村的巨变,更重要的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来到这里“重走习近平同志走过的初心路,重访习近平同志访问过的贫困户,重温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学习总书记当年在厦门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感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

  1986年和1997年,在厦门和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曾两次亲临军营和白交祠村访贫问苦,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扶贫扶志”的宝贵思想理念,指导山区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30多年来,军营和白交祠两村的党员群众牢记嘱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立足山村实际,以“山上戴帽,山下开发”为指导,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为动力,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高山致富路。

  “军营、白交祠村是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的重要孕育地和生态文明思想的萌发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林朝晖表示,市区两级党校在此建立教学基地后,精心筛选了15个现场教学点,打造了一条精品教学路线。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的挂牌将为高山党校建设注入更大的动力,为把高山党校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带来新活力。

  高山党校的成立,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新思想入脑入心,也带动两村农民钱袋子鼓了起来。“党校越办越好,对两村村民来说都是一件大喜事。”莲花镇党委书记庄毅介绍,以村民的实际体会来讲,随着党校办到高山上,高山的人气旺了,教授和学员们还带来了许多新理念。大家到高山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深入基层调研,为区域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为村民发展自身经济,提供了很多实用性理念,今年两村的人均纯收入预计将突破3万元。

  【数据】

  同安高山党校于2016年挂牌成立,迄今已举办270个培训班,培训学员13500人次,辐射吸引20多万名党员群众学习考察。2018年,两村村民纯收入双双突破2.5万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