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城建的清洗车 开进了农贸市场
厦门网 2019-08-26 17:35

■同安新建成的嘉德胜农贸市场。

■定期清洗。

  前夜,经营一天的同安城西农贸市场打烊了,地面留下不少污迹,角落里零散着菜叶残渣等垃圾,散发出异味。这时,同安城建公司的清洗车开了过来,强力水枪冲洗地面,黑乎乎的地面变得光洁起来,异味也随之消失了。

  同安城建的清洗车怎么开进了农贸市场?记者昨天从同安区委文明办获悉,继同安区道路、市政设施快速修复机制之后,同安区8月上旬建立农贸市场“双机制”:毁坏设施快速修复机制和定期清淤、清洗机制,让农贸市场成为文明创建新窗口。

  市场环境卫生改善

  清洗农贸市场面积约4万平方米

  农贸市场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设施的完好程度,干净整洁的经营环境,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环,还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根据同安区文明创建工作精细化的要求,8月上旬,同安区委文明办牵头,同安城建作为实施单位,建立农贸市场“双机制”:毁坏设施快速修复机制和定期清淤、清洗机制。

  据介绍,同安区农贸市场毁坏设施快速修复范围包括:农贸市场范围内的道路路面、水沟、管道等设施的毁坏。农贸市场定期清淤、清洗机制,适用范围包括:同安区范围内的农贸市场,要求在做好农贸市场日常卫生保洁工作的同时,定期对农贸市场进行清洗、清淤。

  同安城建公司项目负责人卢本力介绍,新机制运行半个月以来,已接任务单10余件,完成农贸市场清洗面积约40000平方米,清淤约350立方米,修复市政设施排水沟盖板约12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和卫生质量。

  城建公司快速反应

  路面损坏影响通行24小时内修复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建立起农贸市场毁坏设施快速修复机制和定期清淤、清洗机制,确保文明创建落实落细。

  在职责分工上,各农贸市场的开办单位,需通过日常巡查发现所管辖的农贸市场设施损坏等相关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区委文明办;区委文明办对汇总的问题,筛选分类下发任务单给同安城建公司,并负责现场修复整改后的验收;同安城建公司对区委文明办下发的任务,按要求迅速组织人员处理。

  卢本力介绍,新机制要求同安城建公司快速反应,密切配合,高效开展各项快速修复处置工作,尤其是在修复、维护时限上有要求:一是道路路面损坏,并影响通行安全的,2小时内巡查员现场查看,并设置安全警告标志,24小时内修复完毕;二是雨水篦或雨污水井盖损坏、丢失或堵塞严重积水的,2小时内管理员到现场查看,并设置安全警告标志,8小时内修复。

  文/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林文足 图/陈嘉新

  【相关新闻】

  道路市政设施快修 四个月修复上千起

  本报讯(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林文足)从4月26日以来,针对同安区道路、市政设施管理盲区,区委文明办牵头建立了快速修复机制,运行4个月以来,受理并修复超1000起,及时解决市民反映的民生问题,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该机制主要针对的是镇(街)没有管养单位的道路;大同、祥平街道无物业小区道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属于区城建公司管养范围内的道路等。快速修复内容包括:道路、人行道、雨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的修复;绿化无人修剪、黄土裸露、杂草丛生等生态绿化的修复;堆杂无人清理区域的环卫清洁处理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