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城管“心”服务再升级
厦门网 2019-07-22 11:12

7月21日上午,在同安区竹坝开发区侨安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的广场上,同安区城管局第二届“7·21城管服务日”活动如期举行。

  雄壮有力的合唱、整齐划一的队列、英姿勃发的“标兵”、迎风飘扬的红旗……7月21日上午,在同安区竹坝开发区侨安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的广场上,同安区城管局第二届“7·21城管服务日”活动如期举行。

  作为厦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村,竹坝五显片区是一个现代农业休闲文旅体验基地,富有南洋风情与乡村特色。“7·21城管服务日”活动在这里举办,既是一次“练兵”,更是同安城管的一次形象展示。许多市民、游客被吸引,纷纷前来围观参与。看着身着统一蓝色制服的城管队员昂首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分队列依次进场,不少市民感叹,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

  《众人划桨开大船》《江山》等精彩的文艺演出,拉近了同安城管和市民的距离。节目演出间隙穿插推出的城管小知识有奖问答,则激发了市民维护市容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在舞台一侧的“市民寄语”留言板上,市民们纷纷写下对城市管理的支持和建议。

  城要高大上,管理要跟上。近年来,同安区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用党建带动队伍建设,以住建部倡导的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为指导,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全力为民塑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诚”管队伍。

  同安区城管局局长郑森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举办第二届“7·21城管服务日”活动,不仅是向社会展示同安“心”城管新形象,更是要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激励同安人民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与服务中来,让家园更和谐、更美丽,让市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

  强化城管队伍建设

这是在侨安社区内的城管多功能综合执法平台,也是便民服务驿站。

  一支形象佳、战力强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是怎样锻造的?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来源于近年来,同安区城管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并以此为抓手促进队伍建设,凝聚全局党员干部的力量。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同安区城管局的办公室、楼梯及走廊两侧,还是翻新不久的党群活动中心,都布满各种红色标语和党员学习资料,浓浓的学习之风扑面而来。许多党员干部中午休息或下班后,都会聚在这里给自己“充充电”。

  据了解,为了加强党建,抓实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安区城管局坚持从局党委做起,发挥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的示范作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同时,该局还规范组织生活,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强化“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的落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内政治学习质量,确保每个党员干部学到位、有效果。

  6月25日,同安区城管局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同安区军营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位于军营村的高山党校,党员们上了党课,还在党旗前重温了一遍入党誓词。7月14日,同安区城管局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军营村、白交祠村——这两个同安最偏远、同时也是习近平同志曾两次亲临访贫问苦的行政村,给村民送去文艺表演。党员们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感受到习总书记心系群众的情怀,上了一节别样的“党课”。

  密集且大规模的“党课”教育,让党员干部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城市先锋,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城管事业发展,城乡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强化党建,提升城管队员们的政治素养,同安区城管局还不忘提高队员们的具体业务能力,不定期组织考试,考核内容涵盖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能、队列动作、仪容仪表等各方面。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城管队员发现自身不足,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志愿服务

  助力富美同安建设

精彩的文艺演出,拉近了同安城管和市民的距离。

  活动现场,城管志愿者们还组织开展了“净美家园”活动,并走街入户开展垃圾分类、“两违”整治、“门前三包”、环境保护等宣传,用实际行动号召群众维护市容市貌。

  城管志愿者们身着蓝色志愿者马甲,手持扫帚、长夹、垃圾袋等工具,将边角、死角、砖缝中的陈年污垢都清理出来。一路上,乱张贴、乱悬挂等不文明行为也被城管志愿者们劝导制止。在志愿者的感召下,许多居民、店家也自发拿出扫把等工具来助阵,其中不乏小孩子,大家“大手拉小手”,齐心协力将周围环境打扫干净。

  其实,对于城管志愿者的“净美家园”活动,许多同安市民早已熟悉。今年5月以来,每周五,同安区城管局的队员们都会变身志愿者,以中队为单位,开展“净美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每次都有2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时,每个中队还结合辖区特点,分别针对市容市貌、“两违”整治、违法设置广告牌整治等问题开展行动,传播文明理念,助力富美同安建设。

  在中山路、祥平西路,城管志愿者们在“净美”同安时,对随意摆摊、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治理,并向沿街商家及路人发放“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宣传单。在阳翟路,城管志愿者们劝阻“跨店经营”现象,并帮助商家将路边随意摆放的商品、广告牌等搬到店内。经过不懈努力,同安大街小巷变得更加干净宽敞,交通也更加通畅了。

  对于流动摊贩问题,简单劝导使摊贩撤离只是治标,“引摊入市”才是更好的治本措施。同安区城管局深知这个道理,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科学规划,通过建设临时市场、划定临时摆摊点等方式,引导流动摊贩入市经营。“‘引摊入市’不仅充实了市场、便利了市民,更方便了食品安全等的监督管理。”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除了定期进行“净美家园”活动,同安城管志愿者们还自发组织各种慰问活动,关心困难群众。今年来,城管队员与城管志愿者们多次走进白交祠、尾林等偏远山村,到村民家里访贫问苦,不仅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更嘘寒问暖、了解村民的特殊困难并想方设法给予更多帮助。

  齐心协力

  保障重点项目征拆

在舞台一侧的“市民寄语”留言板上,市民们纷纷写下对城市管理的支持和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市“跨岛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同安区成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热土,各项重点项目不断破土动工。为了保障重点项目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同安区城管局紧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部署做好各项征拆保障服务工作。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重点项目涉及民生,有助于促进乡村振兴,让百姓的生活更便利,城管队员保障、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其实就是在为同安的乡村振兴助力。

  近期,福厦客专(高铁350)项目(洪塘段)的征拆工作出现签约“井喷”的现象——洪塘镇一天内20栋住宅签约,一个月签约近100栋住宅,书写了洪塘征拆“高铁速度”。洪塘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征拆取得好成绩,其中也有同安区城管局保障服务的功劳。

  原来,除了维护拆迁现场秩序,同安城管队员还主动作为,和镇、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征拆政策,解决群众困难。同时,和镇、村干部一起对未搬离的被拆迁户进行耐心的沟通、劝说,切实做到依法征拆,和谐征拆,真正保障拆迁工作的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治理“两违”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对于“两违”建筑物,同安区城管局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尤其是集中力量重点打击面积大、影响恶劣、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建筑物,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征拆中,祥平街道发现部分建筑物隐藏较深,但可能涉及违建。同安区城管局获悉后,迅速组织力量,对是否涉及违法建设开展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确认违建后,立即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对几处“两违”建筑物进行拆除,助力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顺利建设。

  落实理念

  涌现出许多“好心闻”

同安区城管局每年都会组织队员献血。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和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外,今年同安城管在日常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好心闻”,将“新城管 心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7月16日上午,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三中队巡查市容至梧侣路与西洪塘路交叉路口,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看到两车相撞,其中面包车侧翻在地。机动三中队队员张小黎、颜火塔、陈剑峰立即奔向事故地点,发现面包车内只有司机一人,被困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简单商量后,张小黎立即爬上车窗进入车内,确认司机神志清醒、身体没有大碍,便解开其安全带,然后与颜火塔及热心市民合力将司机从车内救出。

  随后,城管队员联络120救护车将司机送往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其间,陈剑峰还叫来中队几名队员,冒着烈日一起上路疏导交通近20分钟,直到交警到来。

  献血是同安城管队员服务群众的另一种方式。每年夏季,由于天气炎热,街头采血量会相对减少,血液采集进入“淡季”,给医院用血造成很大压力。为缓解季节性缺血状况,同安区城管局每年都会组织60多名队员来到位于同安区文化馆的采血点,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用热血传递温暖。除了单位组织献血,许多城管队员也会自己去献血。

  今年截至目前,同安区城管局(据不完全统计)献血共计116人次。

  【声音】

  同安区副区长林进柱:

  塑造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品位

  今年以来,同安区城市管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大力倡导和推进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将“加强服务”作为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首要手段,大力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市容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工程和重大活动执法保障、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着力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助力创建富美同安,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日常管理综合考核成绩居全市前列,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同安区城管局局长郑森:

  带动更多市民 参与城市管理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一年来,同安城管以“诚”管城、用心服务,不断用谨言慎行消除城管与群众之间的隔阂,以心为线,以情为丝,不断用千丝万缕缝补城管与群众之间的缝隙,在开展城市管理与服务的同时,同安城管队员积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城管”“心城管”,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城市管理中,呈现岀“一城一家人,全家共管城”的和谐氛围。

  【链接】

  集思广益献良策 凝心聚力抓管理

  为打破城市管理工作瓶颈,促进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再提升,近日,同安区城管局召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交流研讨会”。

  会上,同安区城管局各科室(办)、各中队骨干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完善、强化和创新科学管理体系、高效运行机制、考核机制,如何解决突破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这样的研讨会还有很多,这拓宽了城管队员城市管理和执法的新思路,达到凝聚智慧、共同进步的目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邵清山 胡秀清 本版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