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小区没物业 党员来服务
厦门网 2019-07-19 17:23

■祥平街道陆丰社区地处同安中心城区。

■业委会成立进度表

  从“失管”到“管好”,从无序到有序,从“你要治”变成“我们要治”,从“你的家园”变成“我们的家园”。数月来,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成立兼和式功能性小区党支部,选举产生同安区第一个无物业小区自管委员会。同时,创新应用“互联网+”,通过线上辅助筹备成立业委会,这在我市属首创。

  祥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元庆表示,街道党工委通过“强党建 搭平台 建机制”,试点探索,以点带面,从根本上解决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治理问题,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首个无物业小区自管会

  大家的事大家管,从“失管”变“管好”

  近期,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无物业管理小区中福花园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该小区召开首次业主代表大会,并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首届小区自管委员会委员。这既是陆丰社区的首个小区居民自治组织,也是同安区第一个通过选举产生的无物业小区自管委员会。

  选举产生的中福花园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张瑞峰,同时也是中福花园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瑞峰是退休老党员,他说,小区自管委员会有5名成员,超过一半是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近日,小区自管委员会将陆续制定管理规约、小区公约、停车收费办法等,探索建立小区公维金制度,针对小区改造方案,对小区违章违建开展劝导拆除。“大家的事情大家管,小区自管委员会让无物业小区管理从松散到紧密,从‘失管’变‘管好’。”

  【声音】

  陆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甘澍:在街道党工委的直接指导下,社区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为目标,重点围绕“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治理,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链接】

  试点的中福花园小区总人口693人,210个居民户,党员户66个,党员户占比达到31%。在社区党总支的主导下,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让党员从“单位”“家里”走出来,主动亮身份,带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激发居民参与意识,围绕“搭平台、组机构、建机制”,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共同摸索小区自治之路。

  首次线上辅助成立业委会

  得到公证处认证,全流程具有法律效力

  10天前,祥平街道陆丰社区华清二期13-19号楼小区“你好,业主”微信小程序上线启用。据介绍,这是我市小区首次通过线上辅助来筹备成立业委会。记者从微信小程序线上平台看到,在陆丰社区华清二期13-19号楼小区业委会成立的进度中,业主签名、核准成立筹备组已完成,正在筹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

  事实上,应用线上平台前,华清二期13-19号楼小区是一个即将沦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今年3月,该小区前期物业提出,准备退出小区管理。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业委会和自管委员会。在社区交涉下,原物业同意延迟到4月15日后撤离。可是20天内,成立业委会根本来不及,小区即将处于失管状态。

  关键时刻,陆丰社区党总支紧急召集小区居民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居民代表表决通过了委托社区选聘临时托管物业暂时接管小区,维持原物业费标准,直至成立新的业主委员会,再由业委会组织选聘新的物业。于是,在社区的主导下,催生了小区线上平台的应用,推动了社区治理的创新。

  该线上平台的后台由社区居委会负责,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业主可通过该平台人脸识别、手动签名、投票等,这些环节得到了公证处的线上有效认证,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声音】

  陆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甘澍:通过该线上平台的建立,梳理了业委会成立的全流程,从公告公示、业主身份认证、候选人推荐并认证、电子投票等全流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解决了社区业委会成立难、运营难、换届难、监管难等问题。

  【社区名片】

  陆丰社区已设立28年,辖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是同安城区最大的社区,共有大唐世家一二期、华清中心城、祥顺新村、陆丰民房区、祥和新村别墅区等32个小区,其中24个小区为无物业管理小区,其中辖区户籍人口5357户,15500人。

  文/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蔡力 赵菁菁 图/何东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