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乡村讲台一站就是24年
厦门网 2019-07-18 17:39

■詹江贺引导山区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同上一堂音乐课。

  省教育厅近日公示第二届“最美教师”和“最美教师”提名奖候选人。全省拟提名10名教师为“最美教师”候选人,我市同安区河田小学詹江贺榜上有名;30名教师为“最美教师”提名奖候选人,厦门4人上榜,分别为厦门市工商旅游学校刘钦涛、厦门第六中学陈琦、厦门双十中学吴秀菊、厦门大学黄裕峯。

  詹江贺24年来在乡村一线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有人说他太傻,一心扎根在山里头。詹江贺却说:“相比城里的孩子,大山里的孩子们更需要我。”24年来,他早已把人生坐标定位在奉献山区教育上。

  放弃城区小学任教机会 辗转数所山区小学任教

  詹江贺是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人,1995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回到家乡邻村的罗溪小学任教。罗溪小学位于同安和长泰交界的山上,距离同安城区近30公里,海拔高,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詹江贺回忆,当时山路是土路,路旁没有护栏,他骑自行车往返学校,要很小心。

  从教24年,除了罗溪小学,詹江贺还先后在同安区上陵小学、淡溪小学、小坪小学、白交祠教学点等边远山区小学任教。其实,他不止一次有机会可以到城区小学任教,但他选择留下来。

  2014年,詹江贺来到白交祠教学点教学,这里只有两个年级10名学生。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他们长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缺少父母的关怀,加上老一辈教育理念跟不上,一些孩子的行为习惯出现了问题。詹江贺班上曾有一个小男孩,很聪明但不愿意读书,平时很淘气,还会跟老师顶嘴。詹江贺给这个男孩的父亲打电话,希望他多关心关心孩子,孩子竟对着电话那头喊:“我没有你这个爸爸,你不要管我。”

  詹江贺知道,小男孩内心渴求父爱,于是在课间或午休时经常与小男孩聊天,晚上还经常到他家里关心他的生活。同时,詹江贺也时不时提醒小男孩的父亲,让他有空多回家陪陪孩子。有一年小男孩过生日时,他父亲特地从外地赶回来,陪孩子过了一次温馨的生日。

  在詹江贺的关心和引导下,小男孩慢慢改正了不良行为习惯,学习成绩也提升了。有一次,男孩的父亲回家时,还特地跑到学校感谢詹江贺。

  长期以校为家,手术后第二天就坚持返校上课

  对白交祠教学点的孩子们来说,詹江贺不仅是老师,也像是他们的父亲——课间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午休时和他们一起看书,晚上时家访深入了解,还经常自掏腰包买东西奖励他们。

  詹江贺的家在同安城区,距离白交祠教学点有42公里。为了把更多时间留给山里的孩子,他长期以校为家,除了周末,周一至周五一般只回家一次。

  “他总是像蜡烛一样,消耗着自己,照亮着别人。”这是詹江贺同事对他的评价。2015年,詹江贺做了肾结石体外碎石手术,过后左输尿管发炎变狭窄,碎石卡在狭窄处,引起左肾严重积水。医生通过手术及时取出卡住的结石,并在左输尿管狭窄处植入一条橡胶管导尿。

  医生要求詹江贺住院治疗一周,但詹江贺想到白交祠教学点只有两名老师,如果他请假,教学进度就赶不上了。术后第二天,他坚持返校上课,照样一天上六节课。詹江贺不是不痛不难受,他清楚记得“那段时间身上的痛,就像钻心一样,只能尽量让自己少动,来减少痛楚”,但他还是咬牙坚持。

■詹江贺扎根乡村教学岗位24年。

  远程互动课堂,让山里孩子与城里孩子同上一堂课

  在边远山区小学任教,詹江贺不怕苦不怕累。但一直困扰他的是,如何在教学资源匮乏和师资不足的情况下,给山里的孩子创设更好的学习条件。2014年,白交祠教学点与阳翟小学、莲花中心小学联手打造远程同步互动课堂,让山里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同上一堂课。

  “远程互动课堂带给孩子最大的变化,就是他们的艺术基础素养提升了。”詹江贺说,白交祠教学点没有音乐和美术专科老师,只能由他和另外一名老师代课。自从有了远程互动课堂,山里的孩子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上优质艺术课程。

  此外,白交祠教学点一个班级不超过10名学生,最少时只有2人,课堂氛围不浓厚。通过远程互动课堂,山里的孩子可以与城里的老师、同学互动,提高学习热情。

  尽管教学条件简陋,2017-2018学年,詹江贺所带的一年级学生,语文成绩仍位列全学区第一。2018年,詹江贺因工作调动离开白交祠教学点,学生和家长都很舍不得。前不久,他还接到一位白交祠家长的来电。原来,孩子让爸爸给老师打电话,问问詹老师什么时候回白交祠上课。

  记者 颜梅丽 郭文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