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805名高一学生体验职场生活
厦门网 2019-07-16 10:43

  

学生动手制作凤梨酥,亲身体验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与内容。(51选校 供图)

  同安一中开展职业体验活动。(51选校 供图)

  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陈雪芬

  长大以后你想从事什么职业?近期,同安一中和51选校团队一起组织了一场职业体验活动,让805名高一学生实地进入厦门各个知名企业,“实战般”体验各个职业的酸甜苦辣,寻找未来方向。

  12日,同安一中805名高一学生,分组奔赴厦门22家机构企业,包括生物医学类如泰普生物科学园、明承中医、登特口腔;智能制造类企业如思尔特航天机器人、科德航天科技馆、征信汽车国际文化中心等;历史文化类如奥林匹克博物馆、古龙酱文化园、悦成老爷车博物馆等。学生进入各个企业,亲耳听、亲眼看、亲自动手操作,亲身经历体验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与内容。企业核心部门的骨干还向学生们介绍该职业的工作内容,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职业发展路径等。

  这是在新高考改革之际,同安一中生涯规划教育的又一次升级,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点,进入企业,真实体验,确认方向,进一步激发内在学习动机。

  职业体验 为学生带来具象感

  “走进企业体验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未来方向。”高一学生蒋际蓥参观完泰普生物科学园,了解到最前沿的医学诊断知识,大呼受益匪浅。他一直喜欢生物、化学科目,期望未来从事医学或者生物学类的职业,然而由于缺乏职业了解,常常心怀忐忑,今天体验后,他最终解除顾虑、下定决心投身自己向往的职业。当然,也有学生体验相关企业后,发现现实的职业环境和他想象的不一样,他觉得自身可能不适合,所以他需要调整梦想。

  负责本次活动的同安一中高一年段段长陈磊磊介绍,带领学生进入企业实地体验,一方面是为了扩展学生的眼界,纠正过激的职业观念,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应对在新的高考制度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高考科目,然而很多学生即使临到高考填报志愿,也没弄清自己的兴趣方向的问题。

  “本次活动时间选在学生选科前,就是为了让学生了解选科组合所能够选择的专业,引导学生寻找匹配自身的专业、职业,更加理性地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陈磊磊说。

  学生以往对职业的认识单薄,认识职业的渠道单一,甚至对于职业的认识停留在抽象的概念层次,以职业体验活动形式,带领学生进入真实的企业环境,能够创造机会,让学生调动全身感官,去倾听、去询问、去观察、去体验,去感受真实的企业、真正的职业带来的具象感,让学生心中的目标更加明确,也更有助于目前选科决策。

  生涯规划 创新形式助力成长

  据悉,职业体验活动只是同安一中生涯规划教育的一部分。一直以来,同安一中重视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除了学校老师给学生上生涯体验课程、举办学科心理沙龙,还邀请51选校特聘讲师为学生们开展别开生面的生涯互动讲座等系列活动,通过分析未来职场发展趋势,结合实际例子给学生提供建议。

  同安一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丰富多彩的生涯职业教育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学生们对企业职场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也激发学生去反思自己的学习生活,进一步确立未来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底,同安一中上演了一场“家长真人秀”,家长们变身“职业导师”,结合自身职业和经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人生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