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高山党校与厦大联合打造 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基地
厦门网 2019-07-15 17:15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高山上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已是穷乡变富壤、山村变花园。图为美丽的军营村。(本组图/陈嘉新 摄)

  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高山党校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文/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刘  刚  卢  琛

  厦门海拔最高、位置最边远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成为“厦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昨日上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签订共建协议,正式在高山党校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将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共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理论研修、人才培养、干部和师资培育等活动,共同发展,也为厦大师生了解国情、开拓视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实践能力提供新渠道。

  十分有意义的是,昨天是习近平同志第二次走访慰问军营村、白交祠村二十二周年的日子。三年多前,2016年4月7日,在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军营村访贫问苦三十周年之际,厦门市委党校和同安区委党校在军营村、白交祠村设立了高山教学点,成为我市干部培训和主题教育的重要基地,也为两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昨日活动中,还举行了“高山党建”微信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该公众号将通过多种方式展示高山党校教学点的教学内容,打造网上的高山党校。

  联手厦门大学 让思政课教学更具实效

  厦门大学之所以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设到军营村和白交祠村,不得不提的就是两村的“总书记情缘”。1986年和1997年,在厦门和福建工作期间的习近平同志两次到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访贫问苦、指导脱贫。

  33年来,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坚持按照习近平同志调研指导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如今穷乡变富壤、山村变花园,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等。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说,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浪潮中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这样积极的探索、生动的实践,有必要让青年学子看到、感受到,学到、触摸到。

  徐进功说,将充分利用军营村、白交祠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师生了解国情、开拓视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实践能力提供渠道,让更多厦大师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到田间地头体验,深入农户调研,加深对农村治理、精准扶贫、现代农业发展、基层党建等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将发挥厦门大学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帮助两村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这里有一个背景: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可以说,高校思政课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责任更加重大。”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原宗丽说,厦门大学近年来已经在全国各地设立了思政课实践教学调研基地近20个、调研点160多个,在广度上已经铺开,下一步要做的是在质量上进一步提升,与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的合作,正是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探索如何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厦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林朝晖表示,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带队到军营村白交祠村设立“厦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为高校大学生的实践课堂开辟了一个新的平台,这对高校学生体验习近平同志当年在厦门工作期间注重调查研究,关注偏远山村,指导脱贫致富的青春历程,实现超越时空的生活体验,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有裨益。

  推出微信公号 展示高山党校教学创新

  此次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的共建,也离不开高山党校的成功实践。

  高山党校位于厦门市海拔最高最偏远的行政村——军营、白交祠村,习近平同志曾两次亲临两村访贫问苦,提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扶贫扶志”的思想理念,通过“三认”(认路、认邻、认特点),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揭“三盖”(锅盖、桌盖、铺盖)了解村民生活状况,指导山区贫穷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6年4月7日,厦门市委党校和同安区委党校在军营村、白交祠村设立了高山教学点,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习总书记的叮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对比今昔“看变化”中传承精神、在现场体验“接地气”中感悟作风、在融入百姓“共屋檐”中增进感情。

  自挂牌成立以来,高山党校共举办200多个培训班次,培训学员1万多人次,有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正成为厦门市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教育基地。

  为了进一步创新教育方法,打造高山党校的党建培训特色,昨日,“高山党建”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公众号将陆续开设“习声回响”“党建理论”“名师风采”“学员心得”等栏目,通过多种方式展示高山教学点的教学内容,成为更好的宣传军营村白交祠村高山党校的新媒体平台。

  引入市属国企

  开发旅游带动村强民富

  “高山党建”微信公众号由高山红教育公司负责运行维护——7月6日,军营村、白交祠村和厦门旅游集团共同成立了以承接党建培训服务为主业的高山红教育公司,该公司将配合市委党校和区委党校做好高山党校的教学服务工作以及实践教学体验的内容开发和讲解。

  为更好地推动高山党校运行和两村发展,去年,同安区结合两村的实际需求和乡村旅游资源,主动邀请市属国企厦门旅游集团作为军营村、白交祠村乡村旅游整体开发运营商,对两村进行统一规划、开发、招商、运营和管理。

  厦门旅游集团在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以党建活动为引领,以旅游、文创为手段,打造以文化引领带动的“党建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高山乡居村落型休闲度假区”,通过政治文化、生态文化、乡村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发掘,激活厦门高山乡居旅游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实现生活富裕。

  “平常做党建培训,周末节假日做旅游。”厦门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平说,目前该集团正按照这个思路,不断提高两村的食宿保障水平,同时开发设计两村旅游动线,提高党建培训后勤保障能力,满足乡村旅游的需要。

  今年4月,厦门旅游集团和军营村合作成立的军营红文化旅游合作公司正式开始运作,负责军营村的旅游开发。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开办了军营红食堂,同时正在积极推动军营村现有民宿的提质升级,让到军营村来培训的学员、到军营村来旅游的游客,晚上能够住下来。“住下来就能够产生更多的消费,产生更多的消费就能更好地带动村强民富。”肖平说。

  接下来,围绕乡村振兴,各方还将继续推动两村民宿、高山特色露营地以及体验类项目的开发,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乡居村落型旅游目的地,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高山党建”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民可扫二维码关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