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主动请缨回乡 “掌舵”乡村旅游
厦门网 2019-07-09 15:55

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汀溪镇顶村村景色宜人。

  地处群山间的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烟雾朦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马铭义在村道上走走停停,时不时在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上记下发现的小问题。“我们村的旅游,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马铭义说。

  去年6月,同安区发布《关于选派我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非在编雇用人员到村(居)任职的通知》的“招贤令”。原本在同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投建部经理的马铭义,主动请缨回到家乡顶村村,期望发挥所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在近日的全市“两优一先”表彰中,马铭义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昨日,记者来到汀溪镇顶村村,了解推动该村乡村旅游业升级的新“舵手”马铭义。

  【提质升级】

  用脚步踏出乡村旅游升级路

  马铭义回村的时候,顶村刚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被赋予了在全市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中担起示范引领的重任。但熟悉顶村近年发展的人会发现,在经过前期爆发性增长后,依靠自身摸索的发展模式已经遇到了一定瓶颈,亟需提质升级,需要更专业的人来推动。

  从事旅游工作近30年的马铭义就是专业的。回村后,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拿出了一份问题清单和发展思路,新景点新内容的开发、村民民宿的文化提升、村民从业技能的培训、合作社管理模式的升级……从硬件到软件,涉及方方面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份发展思路来得并不容易,马铭义介绍,即使到现在,他还是没事就在村里、山上转悠,找找问题找找思路,“过去可以穿一年的皮鞋,现在两三个月就得换。”

  海拔约800米的乌石岩山是马铭义想要开发的新景点,这是一座在同安还颇为有名的山。村里老人跟马铭义说,去乌石岩山,沿着溪走,一路风景很美,还有很多文化典故可以挖掘。

  这是一条不同于现有道路的新路,荆棘密布,怪石嶙峋,长期待在村里的村民都不一定走得通,更何况是在城里待了30年的马铭义,但他还是决定自己去走走看。一趟来回,走了4个小时,两只胳膊上都是被荆棘划破的血痕,但马铭义说,能够发现这条“最美风景线”,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正在用脚步探索着顶村村乡村旅游的未来。

  【耐心引导】

  自掏腰包化解村民多年纠纷

  在农村要做成事,村民的信任很重要。

  回村后,一个遗留五六年的邻里纠纷问题就摆在他面前,其中一方还是他的亲戚,全村人都拭目以待,看他如何处理。

  事情大致是这样的:村民甲的果苗被村民乙拔了,因为乙认为甲的果苗种的地是他小舅子的,甲要求乙赔两万元,乙认为自己没错,双方为此闹了好几年的矛盾。

  马铭义先从自己的亲戚甲入手,让他降低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索赔3000元就好。随后,在做不通乙的思想工作的情况下,马铭义自掏腰包买了酒菜,驱车几十公里来到城里拜访乙的小舅子,在桌上把这事说开了,“大家都乡里乡亲,我亲自上门,人家也感受到了我的诚意,便答应和乙各出一半”。

  最后,马铭义又在村里把三方叫到一起吃饭。各方的心结打开了,甲也大手一挥,这3000元他不要了!一起闹腾多年的邻里纠纷得到了最完美的解决,村民们知道了这事,纷纷给马铭义竖起了大拇指。

  实际上,这件事也影响着顶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此前,甲因为这件事没解决,对村里多有不满,村里合作社想要征用他的地开发新项目,也被拒绝。在事情解决后,甲也积极配合村里的发展规划,把地腾了出来。

  【不计得失】

  扎根偏远山村带领村民致富

  离开繁华的城区,扎根偏远山村的马铭义,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周围人的理解,“瞎折腾”“自讨苦吃”这类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妻子也对他的决定大为不解。

  回村当书记,费事费力还费钱。马铭义掰着手指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本在城里步行上下班,现在城里山上两头跑,油费一个月多了1000多元,协调村里大小事务,电话费一个月多了200多元,还有工作中经常自掏腰包,“工资跟原来差不多,花销却变大了,从个人经济算,不划算。”

  但马铭义心中还有一笔“感情账”。他说,父母在他早年时相继离世,同村村民对他颇为照顾,能回到村里带领村民致富,也是一种报恩。因此,回到了村里的马铭义干劲十足,“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顶村村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获得的成就感、满足感无法用金钱衡量。”马铭义说。

  【声音】

  竭尽所能 助力乡村振兴

  马铭义:为家乡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心愿,感谢乡村振兴为我提供这么好的报效家乡的机会和平台,我将尽我所能,发挥所长为顶村村实现全域旅游、家乡全面振兴努力奋斗,不负驻村宝贵时光。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图/陈嘉新

厦门网版权所有